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云瞰汕尾·纵览百千万|“县”在出发⑥:一分钟了解华侨管理区
  • 2024-03-25 11:42
  • 来源: 汕尾百千万工程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宣传我市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新进展、新成效,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推出“云瞰汕尾·纵览百千万”栏目,通过“市”情画意、“县”在出发、“镇”当其时、“村”意盎然四个篇章,全面展示市县镇村的新面貌、新风采。本期推出《“县”在出发》第6期,带您走进“水果之乡、羽毛球之乡”·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位于汕尾市东部,西与陆丰为邻,东与揭阳惠来接壤,背靠南阳山脉,东倚大南山,风光毓秀,风景怡人,是汕尾市美丽的东大门、“水果的天堂、果树的乐园”。华侨管理区前身为陆丰华侨农场,创办于1952年,是国家最早安置归难侨的基地之一,全区面积28平方公里,下辖1个街道办事处和9个村(社区),总户籍人口约2万人,其中归侨、侨眷约5500人,是汕尾市归侨侨眷集中居住地区。华侨管理区交通区位优越,农旅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侨乡风情独特,20公里范围内有3个高速路口、3个高铁站和3个港口,拥有近3万亩国有土地和1.6万亩特色果园,全域饮用水水质为Ⅰ类标准,具有红色革命史、“二十七把锄头”拓荒创业史和13个国家的特色美食、民俗风情,奎池油柑、红杨桃等特色水果品质在全国全省著名,素有“水果之乡”“羽毛球之乡”美誉。

  图片

  华侨管理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各项部署要求,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全面推进“强区兴镇富村”,奋力创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图片

  图片

  一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1亿元,同比增长5.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全市第一。冷链物流中心、前海综合市场等国有项目运营投产,实现营业收入180多万元。引进新材料装配式、华电储能电站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区,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图片

  图片

  二是加快示范农业大镇建设。与省农科院合作实施红杨桃“揭榜挂帅”项目,完成红杨桃汕尾市地方标准制定。创建全市唯一“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100亩,每亩水稻产量970斤,全年每亩增收500元。第四、九社区荣获“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称号,全区9个村(社区)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图片

  三是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推进“明珠一号”攻坚行动,基本完成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和示范片区规划设计,改造提升房屋外立面457套,实现“三线”落地及整治61处。9个村(社区)实现村主干道100%硬底化建设,17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100%,全部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图片

  图片

  四是全力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完成日落坑4.5公里河道整治和碧道增绿,建成2公里林分改造林相改善示范带和5片主题林,全面完成 “五道两清零”任务。动员社会各界认捐专项资金716.05万元,在主次干道和村庄植绿1.3万株,打造美丽庭院104个、“四小园”84个,完成“碧道增绿”“干道扩绿”3条。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