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科技赋能 向“新” 而行——我市企业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一线观察
  • 2024-03-26 16:3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省“新春第一会”召开后,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动员全市上下以决战的姿态、冲刺的节奏、务实的作风推进产业科技攻坚行动,切实增强汕尾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科技赋能

  专精特新“小巨人”蕴含大能量

  近日,记者来到南海海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海缆”)生产车间,目之所及,一派欣欣向荣的智能制造景象:厂房内一刻不停地充斥着机器运转的声音,各种智能设备流畅地衔接着生产工序,工人一丝不苟地操作或监控设备……南海海缆总经理缪兵表示,春节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个部门就全员到岗,并迅速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投入到生产中。

  作为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南海海缆主要开展500千伏及以下交流电力电缆及海底光电复合缆、±525千伏及以下直流电力电缆及海底光电复合缆、动态海缆、脐带缆等特种海缆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该公司于2019年建立广东汕尾海工基地,是广东省最先投产,集电力电缆、海底电缆一体的海缆系统制造公司。当前,为保证接到的订单能够按时交付,该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按照生产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离不开科技创新。一直以来,南海海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的转化运用。据悉,该公司于2021年通过了“汕尾市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2023年通过广东省专精特新和高新企业认证;截至2024年一季度,南海海缆有效专利由原来的27件已增加至32件,发明专利增加至10件。此外,立足于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该公司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进行高压直流电缆用改性交联聚乙烯绝缘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汕尾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于此,缪兵告诉记者,得益于在高端海缆研发、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汕尾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南海海缆2024年全年产值预计可达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海缆还一直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用人少、质量好、效率高”的建设目标,持续加大绿色环保改造升级力度,推动绿色数智自动化建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收线光栅控制、收线龙门原点复位功能、悬链辅助牵引远程控制、收放线集中控制、自动剥布、海缆光纤衰减实时检测等自动化改造项目;同时,该公司已完成能源体系建设,并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据缪兵介绍,南海海缆今年计划新增加AI视觉在线监测系统、铅锭自动上料系统,运用AGV运输小车系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有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缪兵表示,下一步,南海海缆将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借助政府的支持(包含税收优惠、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同时,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促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效能,助力汕尾高质量发展。

  向海图强

  蓝色引擎释放发展新动能

  乘风破浪,向海图强。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的召开,不仅吹响了汕尾新一轮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更为汕尾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记者走进广东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仿佛置身于一个由钢铁搭建而成的“巨人国”:放眼望去,一节节直径四米至十米不等塔筒、单桩有序横放在地,等待焊接;在机器运作的轰鸣声中,工人站在几米高的操作台上小心操作着焊机;组装好的成品再用托辊运输到下一个生产环节……站在这些“庞然大物”的旁边,人显得格外小巧。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于今年正月初十正式复工复产,目前生产现场一片火热,大家都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实现今年营收目标打好基础。

  据悉,广东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主导产品为海上风机塔架、单桩、多桩导管架基础制造,以及国内外大型金属结构、模块撬块设计制作安装等。工厂配置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专业设备和设施,具备单重2000吨大型管桩的厂内生产制造、起重和搬运能力。

  岭南春早,科技促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大型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并于2023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成立的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已被认定为汕尾市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在风电装备制造和研发方面先后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其中“12兆瓦及以上大型海上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入库汕尾市2021 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

  此外,该公司承接的明阳智能广东汕头临海12兆瓦样机塔筒为国内首台直径超10米、单体重量超1100吨的风电发电塔架;承接的中海油“海油观澜号”风电项目塔筒制作为国内首套“双百”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一项项技术创新,一个个成果落地,皆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更好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海洋强市”增添“蓝色动力”,用实际行动绘出“制造业当家”厚重底色。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浩荡的春风中,我市企业正锚定产业和科技融合,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难中求进寻突破,善作善成办实事,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汕尾日报记者 吴晓媛 许楚璇 高向荣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