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让陈年旧账和新老合同晒在阳光下 ——我市推动农村集体资产收益“颗粒归仓”
  • 2024-03-25 15:0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清理和规范工作,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市聚焦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和围绕解决集体经济合同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问题,深入推进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通过查底数、解难题、补短板、固长效,让一笔笔陈年旧账和新老合同晒在阳光下,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利益不受损,推动农村集体资产收益“颗粒归仓”,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审查出不规范合同3156份,清理整改问题合同2526份,各地通过清理规范合同、资源重新发包等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逐步消除了集体经济收入为零、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抓好清查审查

  全面打开合同僵局

  自2019年部署启动清理不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汇集推进合力,抓好清查审查,全面打开合同僵局。

  一是建立健全清理机制。我市先后印发多部相关文件为全市各地清理规范“超长期、超低价、未经民主程序、未签订书面合同、未及时缴纳价款”等问题合同提供政策指导。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我市建立了“市统筹安排、县主体负责、镇主导实施、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由党委农办、组织、农业农村、检察、公安、法院、司法、自然资源、林业、民政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各镇村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县镇层面紧扣镇村实际制定清理规范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安排部署,明晰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三是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在村一级紧紧围绕村党支部为核心,成立以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为主的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小组,充分发挥重点人员的优势作用,全面统筹力量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此外,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数据和清产核资资料为基础,采取“历史数据+全面摸排”的方式,合同清理工作组分组分片走村入户,通过逐户逐份清查,对村集体与自然人和各类组织签订的合同全面开展地毯式摸排,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摸清合同的签订、标的、期限、履行等情况;并积极利用村公告栏、广播、微信群进行宣传,公开工作流程、清理范围和举报方式,动员群众参与合同清理规范行动,确保各村经济合同底子清、情况明。

  抓好清理整改

  有力破解合同困局

  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法律和政策性较强,基础在摸底、关键在定性、要害在稳定。长期以来,我市以依法依规、尊重历史为原则开展合同清理规范,通过多种方式对重点难点合同和不符合市场行情、存在明显法律漏洞且常规清理难度大的合同进行整改,推动有序化解合同遗留问题。

  针对不规范合同,坚持由点及面、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抓整改,稳妥有序化解问题,避免“一刀切”。对于一些情况简单、争议不大的问题合同,积极采取沟通协商的办法,通过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党员与承包户面对面谈道理、讲政策,做通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其自觉规范合同;对一些重点难点合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研究确定清理规范意见,并在村内进行公示,督促合同相关人服从决定进行规范;对于明显不符合市场行情、存在明显法律漏洞等问题且常规办法清理难度大的合同,通过走司法程序予以解决;对于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摸清情况,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头,营造良好社会导向。

  此外,排查清理过程中,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党员群众等多次召开会议,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规定和有关政策,逐件核查合同合法合规情况,列出问题合同清单、合同处置工作清单。镇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指导,重点针对村难以评估、界定的合同进行综合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同时积极调动“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为合同清理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正确的导向,有效减少失误并避免引起更大的基层矛盾。

  抓好数字运用

  智慧赋能“三资管理”

  近年来,我市聚焦“数字化”管理,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引入农村“三资管理”各个环节,变人工“线下走”为数据“线上跑”。结合开展年度清产核资工作,按类别建立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台账和承包合同管理台账,定期清查盘点,强化动态监管,依托汕尾市农村产权管理服务平台,打造了集体资产“数字云图”系统,在全市农村集体土地遥感影像地图上进行资产资源数字化描边,直观展示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位置、面积、现状、合同等,推动实现资产可视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管理,目前已在全市6个镇街开展试点。

  除此之外,我市还积极打造民主监督平台,依托“善美村居”小程序,开发上线“村务公开”“我要看账”等栏目,公开集体“三资”管理、财务收支等情况,进一步推动村务公开透明,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抓好盘活闲置

  有效提升“三资效益”

  在抓好盘活闲置方面,我市坚持做好“加减法”,边清理边规范,在不规范问题上做“减法”的同时,立足于集体经济“清零破十”目标,在村资源及项目上做“加法”,灵活运用市场化手段,多种形式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聚焦群众关注的“清理回收资源资产怎么管、怎么用”问题,我市出台了加快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指导文件,对通过清理挖掘出来的村集体资产资源,鼓励镇村因地制宜摸索盘活运营的新路子、新模式,全面推行“党建+产业链”“党建+项目”,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项目,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带动村集体增收。同时依托省、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打造产权流转交易体系,搭建企业与村集体沟通合作桥梁,促进资产资源溢价升值。

  下一步,我市将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质增效行动,建立常态督导检查机制,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协同推动,营造高压严管态势,对各地清理不规范合同工作进行压茬推进。通过清理不规范集体经济合同,进一步盘活资产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记者:吴晓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