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勇担科技创新重任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 2024-03-07 10:22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金句摘录

  ●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要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会场声音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科技创新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广东代表委员热议,也在广东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

  为深化两岸各领域合作搭建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与我们一起讨论交流,能够亲历这一重要时刻,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振奋,很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表示,总书记对民革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对台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熊水龙介绍,近年来,广东民革聚焦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参政议政,积极拓展涉台交流交往,广泛开展涉台社会服务,努力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心灵契合。

  熊水龙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到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各项工作中。一方面加强涉台政策的学习,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主动加强与台湾政党、社团交流联系,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另一方面,把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点工作摆在履职尽责更加重要的位置,发挥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

  熊水龙透露,今年广东民革计划开展纪念黄埔军校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并组织两岸高层人才面对面、企业经贸交流等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副主委王新明:

  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作为环境资源界委员,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激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说。

  “环境资源界”是本届政协新设立的一个界别,有助于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聚众智、汇聚众力。“总书记对过去一年环境资源界委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让我们深感振奋,也坚定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信心。”他说。

  “总书记强调,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王新明说。

  在王新明看来,在当前形势下推进空气污染防治,要改变治理方式,向科技要手段、要效率。他建议,要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以城市群地区比较突出的机动车尾气污染为例,虽然近年来城市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但其污染物排放总量却大幅下降,这得益于科技创新让燃油品质不断提升,尾气排放符合更严格标准。”他说。

  王新明建议,要探索以数字赋能污染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路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提升环境监管、预测预警和环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治污智慧化水平。

  “我将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助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转型等方面潜心研究,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王新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

  助力广东商业航天提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我们对此信心满怀,充满干劲。”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说。

  周斌来粤工作生活6年,他介绍,得益于广东良好的科研环境,近年来,他所在的研究院在太赫兹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在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生产检测设备研制、深紫外激光器研制等方面也取得了系列成果。

  “总书记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性,这让我深有感触。”周斌说,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引领,他更加坚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作为深耕航天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周斌关注商业航天发展和产业聚集。“商业航天技术辐射面广、关联产业多、产品附加值高,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其中,广东商业航天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参会,他提出建议,要把握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机遇,构建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明确南沙在广东全省商业航天产业的核心地位,推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运载火箭、测控等商业航天重大产业链落地南沙。“通过持续优化商业航天市场环境、加强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投入产业要素服务保障,广东商业航天发展将不断提速。”周斌说。

  基层回响

  以工作实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牢记嘱托,鼓足干劲,立足自身岗位勇于创新,不懈奋斗,以工作实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让台湾青年亲眼看到大湾区发展

  自2008年到广东创业以来,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鼓励台湾青年抓住机遇,在祖国大陆扎根发展。

  郑明嘉说,去年一开年,他走进多所台湾高校,面向台湾大学生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情况。他还组织500余名台湾学生来到广东,参加文化交流和实习体验活动。

  “通过参访交流,台湾青年亲眼看到了大湾区的发展面貌,亲身体验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的独特魅力。”郑明嘉说,还有许多台湾青年前往位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知名企业实习,其中不少人在毕业后选择留在广东就业。

  在郑明嘉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是逐梦圆梦的热土,他也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带动更多台湾青年到大湾区交流、发展。

  将科学家智慧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下称“广纳院”)项目负责人、博士李晓军说。

  李晓军是广东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受益者。“广东试行科研经费‘负面清单+包干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他说。

  李晓军曾经在科研院所从事微纳光学研究,后来通过“离岗创业制度”来到广州。在推动成果孵化的过程中,政府和研究院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解决了创业公司起步阶段资金短缺等问题,为成果顺利落地转化提供了保障。

  李晓军介绍,自2019年成立以来,广纳院已经引入7个院士项目团队,孵化成立企业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他表示:“我们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在广纳院的平台上助力大湾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将科学家智慧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因地制宜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持续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信心和决心。”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宁说。

  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关乎群众生活品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境问题。

  “在参与治理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各方更注重因地制宜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曾建宁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面临资金不足问题,由此采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将公益性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融合,最终收益好的关联产业反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从而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广东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部分地方还探索出“驿站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站。“通过资源化利用土地,引入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多种业态,既解决运维费用问题,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基建完善。”曾建宁说,今后将继续全身心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中,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