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广东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锚定新质生产力 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
  • 2024-03-07 10:32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保持适当支出规模,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优化税费政策,提高针对性有效性”……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代表们认为,两份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为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对今年工作作出科学安排,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撑经济回升向好有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有精度,稳基层保民生有温度。

  锚定新质生产力,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表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内容充实、数据翔实,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路线图。他特别关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内容,“2023年,我国全年研发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4%,其中基础研究投入达到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科技是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去年以来,包括国产C919大型客机、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等投入商业运营,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持续投入与创新”。

  两份报告均重点提到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切实感受到国家及广东省在生态建设方面做的工作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电材料事业部技术部经理丁雪梅表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国家从政策出台、财政支出等方面给予支持,也需要社会支持,例如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到合规排放;提升技术水平,以更好地分析环保领域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方案或研究相关的治理技术。

  减税降费带给经营主体满满获得感。“2023年,茂名港集团享受到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留抵退税近60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茂名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华表示,这笔退税将作为项目资本金,投入到正在建设的茂名港博贺新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上。

  “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像一场‘及时雨’,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企业再生产。”王志华认为,持续加码的减税降费政策优惠,有助于帮企业在投资中阶段性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也同样感受到税费优惠、财政补助等政策对企业的利好。“预算报告提到,支持绿色低碳科技研发推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领域行业节能减排。我们公司正全面打造智慧工厂,通过技术创新与研发,实现公司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借税费优惠政策东风,进一步提振了数字化转型的信心。”林水栖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