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民俗文化谱新篇 善美文化促发展!海丰县举办民俗文化主题展演
  • 2023-03-20 19:22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3月18日晚,在“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先生诞辰120周年来临之际,由汕尾市委宣传部指导,海丰县委宣传部主办,海丰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民俗文化谱新篇,善美文化促发展”民俗文化展演在县影剧院举行,展示海丰民俗文化风采,传承善美精神。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红武,县长范秉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林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欣昕,副县长阳宇、蔡碧霞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广东好人、汕尾好人、各行业先进工作者等到场观看。

图片

整场晚会分“民俗之光”、“传承之美”及“奋进之路”三个章节。突出演绎本地民俗文化、非遗物质文化,以叙事形式贯穿整个过程,各章节层层推进,其中穿插海丰优秀民俗文化宣传短视频、图片集及钟敬文先生的个人传记介绍、主持人画外音诠释等,展演共有情景剧《缤纷民俗》,情景再现《钟敬文风采》及钱鼓舞、西秦戏、渔歌等13个经典节目,表演非遗文化富有地方特色,为观众带来全新的震撼心灵的民俗盛宴,充分展示海陆丰民俗文化艺术魅力。

图片

钟敬文是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人,原名钟谭宗,笔名静闻、金粟等。我国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诗人、散文家、作家、文艺理论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两大学科的奠基者,我国民俗学高等教育的一代宗师。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他的散文代表作《西湖漫拾》被称为世纪美文,散文名篇《碧云寺的秋色》被编入中小学课本,广为流传。

图片

广东好人 刘冬芹:


今天晚上的节目很精彩,舞台很漂亮,尤其是老爷爷带着两个小朋友,从头到尾串起来,让我回忆起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看完节目,我也更加了解钟敬文先生的伟大贡献,他是中国民俗学之父,也是我们海丰的文化名人。县里举办这个民俗文化活动非常好,让大家了解了我们家乡的民俗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