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红土地上气象新  破浪前行风正劲—— 海丰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2021-10-27 11:0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到达不易,但坚持所催生的力量让人信心满满。2016年至2020年,海丰县在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产业兴县、统筹协调、深化改革等理念,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之志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海丰大地,焕发出蓬勃活力与美好气象。

  坚持产业兴县、项目牵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6年至2020年,海丰县GDP由261.1亿元(不含深汕合作区四镇)增加到349.8亿元,年均增长7.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7.3亿元增加到10.6亿元,年均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0年,海丰经济实力在粤东西北45个县(市、区)排名前五,经济综合发展力在全省61个县域中排名前十。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该县共实施涵盖产业、重点发展平台、交通通讯、农林水利、民生保障、市政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重点项目261个,完成投资达321亿元。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该县“一城一区三园”产业载体日臻完善,生态科技城累计引进威圳航空、众恒机器手等先进制造业项目63个,已建成投产24个,产值达83.22亿元;深汕特别合作区拓展区起步区完成征地840亩,建成厂房15栋,引进各类首饰企业160家;创建了梅陇首饰、可塘珠宝和生态科技城合利3个电商基地,成为传统特色产业育新机、促转型的新亮点。该县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打造了省级丝苗米、蔬菜、茶叶产业园3个,建成省级、市级“菜篮子”基地29个,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3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初步形成“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格局。该县商贸旅游业蓬勃发展,世纪广场、海迪酒店、华耀城天虹商场等一批高端商贸综合体陆续建成开业。此外,该县现代物流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方兴未艾,打造了红宫红场4A级景区、全国首条“红色文化街”和新山、坡平等一批红色村,“彭湃故里、东方红城”闻名遐迩、近悦远来。五年来,海丰县先后获得“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坚持统筹协调、生态优先,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海丰县城地区建成区面积达34平方公里,新改扩建三环路、海紫路、海丽大道、莲花大道等一批县城主干道,市政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现代化中等城市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被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城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该县铁腕整治青年公园、三环南路等“两违”建设和大湖、东关联安围等违规养殖行为,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县城,“创文”“创森”“创园林”“创生态”等工作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成果丰硕。该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全县203个行政村全域建成干净整洁村。此外,该县创建了一批示范村、精品村,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湾区红色文化体验、生态康养休闲“一红一绿”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绿色示范带成为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观摩点。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该县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该县还全力攻坚黄江河流域综合整治,实现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丰县在全省率先顺利完成县级、镇级机构改革工作,城乡社区治理、农村“5+2”、投融资体制等改革任务取得新突破,成立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任务,金融风险得以有效应对。该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等多项指标和“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先全市各县(市、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连续5年增幅全市第一。此外,该县积极参与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过渡工作,积极承接“双区”产业辐射带动、链条延伸,全面接轨深圳、全力融入“双区”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主动对接汕头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与汕潮揭都市圈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强化;大力实施综合交通大会战,积极推进广汕铁路、汕汕铁路和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前期工作,潮惠高速、兴汕高速海丰段建成通车,“东承西接”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五年来该县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该县37条省定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8882户27447人全部实现脱贫。在此基础上,该县建立常态化返贫监测预警、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分配等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在社会保障方面,该县社会就业保障扩面提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1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达68万人。

  在教育落后局面扭转工作上,该县累计投入30多亿元,新改扩建学校49所,增加中小学学位6.5万个,先后实现教育“创均”“创强”,获得“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称号。

  该县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总投资30多亿元的81个卫生强基创优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彭湃纪念医院新院区加快建设,县中医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第二人民医院等新改扩建工程先后建成,新增床位1822个。

  该县不断发展文化事业,建成县文明实践中心和12个镇文明实践所、22个村文明实践站,并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获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县还成功承办了广东首届红色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式,红色文艺剧《彭湃》在央视热播,西秦戏《马援伏波》进京演出,白字戏《彭湃之母》入选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剧目。

  五年来,该县加快平安海丰、法治海丰建设,全力实施“飓风”系列专项行动,全县“双抢”警情逐年大幅度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赫,连续5年在全市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前茅,该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此外,该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扎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连续两年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三无县”,235个村(社区)被授予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过去五年,海丰这片红色土地上持续奏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旋律,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立足新起点,海丰县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