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勇立潮头踏歌行 砥砺奋进启新程—— 城区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2021-10-26 11:3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五年砥砺奋进,谱写多彩华章。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优势愈发凸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的五年,是城区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五年,也是负重拼搏、爬坡过坎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城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发展城区的基本工作定位和首善之城、善美之区的基本目标定位,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固根基,强责任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过去五年,城区委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及时处置有害信息、重大舆情,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不断完善“1+7+N”区镇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一亲三心”和“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落实“十七个一”清单工作法,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和镇街体制改革,圆满完成镇、村两级换届工作,干部队伍精气神焕然一新。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

  抓项目,兴产业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五年来,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14.33亿元增加到287.28亿元,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额从37.86亿元增加到187.94亿元,年均增长2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93.1亿元增加到98.58亿元,年均增长6.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3.3亿元增加到6.74亿元,年均增长20%;三次产业比重由9.2:42.9:47.9调整为9.27:33.53:57.20,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过去五年,城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每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由2016年的1993户增长到2020年的4238户、年均增长20.7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五年增长950%,新认定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数量五年增长167%;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服务保障,深汕中心医院、市高级技工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汕尾金融中心、华润万象天地等项目落地建设。此外,城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抓改革,谋创新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过去五年,城区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革增动力添活力的作用日益凸显。该区积极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扎实推进“六个通办”,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无证明城市”建设,2017年度,城区被评为“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此外,该区加快推进农村“5+2”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全力抓好捷胜镇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马宫街道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工作,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加快把农村短板变成“潜力板”。

  优管理,提品质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五年,城区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成区面积由16.9平方公里拓展至36.16平方公里。有序推进并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道路改造提升等工作。2016年以来升级改造吉祥路等城市支路68条、背街小巷26条,打通成业路西段、金鹏路西段等“断头路”31条,特别是彻底打通28年未打通的红海西路、32年未打通的兴华路,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此外,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整顿,2017年全面取缔载客三轮车3179辆,城区彻底告别“三轮车载客时代”。同时,强力推进控违,2019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85万多平方米,成功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其中69个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5个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城区还聚焦“八个美丽”,高标准推进“蚝情万丈”等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做大做强“美丽经济”;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响晨洲蚝等名特优农产品品牌,红草镇晨洲村获评“广东特色产业名村”称号,捷胜镇沙坑村获评“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称号。

  兜底线,惠民生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过去五年,城区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区6973名相对贫困人口、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基本实现,2020年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是2016年的30.97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城区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取得确诊病例“零报告”的阶段性成效。在教育事业推进过程中,城区共撤并学校19所,新改扩建学校20所、幼儿园10所,获得“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称号;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落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填补了汕尾本科教育的空白。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城区成立医疗集团,推进医联体改革,“一中心、多支点、全覆盖,能防、能治、能救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镇(街道)”。此外,城区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医保参保率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7%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清零。城区还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18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2.76万元,年均增长6.2%,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治污染,优环境 生态优势愈发凸显

  城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开展河道、水库、湖泊“五清”和“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品清湖非法养殖清理工作,圆满完成汕尾港港口区140户、占海面积18.53万平方米的网箱养殖整治工作,建设中全省最长的试点碧道品清湖万里碧道。过去五年,城区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和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实现山体复绿34万多平方米。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期间,城区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全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城区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除隐患,强治理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五年,城区扎实推进“平安城区”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铁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等均实现明显下降,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关键时期维稳安保任务,实现了“五个不发生”。城区坚守安全底线,扎实推进“一打一拆三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2018年度,该区被评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区”。同时,城区深入推进信访调解工作,矛盾纠纷成功(办结)化解率达到96.7%,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被省评为“维稳工作示范点”。此外,该区稳步推进法治城区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法治城区建设成效显著,在2018年法治广东考评和全省综治考评中城区单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其中,金町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过去五年,城区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持续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推动党管武装、全民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城区在过去的五年里踏歌而行,创造佳绩;如今,正信心百倍,奋发有为地开启辉煌的新航程!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