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市工信局上门“把脉开方”精准滴灌帮扶企业技改
  • 2023-05-17 16:03
  • 来源: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为保持企业产业发展活力、提升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局以技改诊断服务为抓手,将服务送入企业、送到一线,积极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4月,全市完成技改投资14.43亿元,同比增长2%,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下降趋势;备案技改项目31个,同比增长55%;计划投资16.42亿元,同比增长163%。申报2024年省级技改资金项目13个,预计争取帮扶资金1.13亿元。

  一是强化宣传。为让广大企业了解技术改造备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动企业备案的积极性,市工信局细化服务,主动出击,筛选一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主动上门将技术改造的有关扶持政策、技改项目备案程序和技改备案的重要性必要性送达企业,指导辅导企业进行技改备案。

  二是做好备案。积极推行技改备案业务“网上办”,编制技改入库备案流程图,落实专人线上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技改备案。落实备案企业“保姆式”服务,耐心为企业讲解备案的具体注意事项,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备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促进技改“质”“量”双提升。以优质的审批服务助力技改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让“老”企业在技改中焕发出“新”活力。采取申报资料容缺后补机制,做到技改项目备案申请1个工作日办结。通过详细了解调研企业的项目建设规模、投资额、经济效益等情况,对符合备案条件的企业,积极推动其进行备案申请,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并详细告知应如何按照产业政策进行项目投资和技术改造。

  三是服务企业。主动上门走访各县区、园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积极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需求,了解掌握企业项目投资进度,引导企业积极关注项目申报通知,对准项目进行申报。在项目完工后,积极引导企业按照申报通知的时间节点,根据申报文件要求逐一帮企业核对资料,一次性告知企业需要更正补充的资料,不断提高企业项目申报成功率。

  技术改造是企业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技改诊断服务,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服务平台三方联动,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掀起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