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市场监管再发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走深走实
  • 2023-02-01 09:3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决定采取四项措施继续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培训教育,再次实现镇街综合执法培训教育两个全覆盖。市局认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承接了县级人民政府十个行政执法部门的755项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下同)。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下放的行政处罚权就达324项。真正的点多面广量大。但培训的深度、广度还不够,许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权的行使还是一知半解。市局党组要求,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机关要继续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再次实现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全覆盖、涉及下放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培训教育全覆盖。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依法依规依纪。由于涉及各个具体行政部门的具体执法行为,还存在一些制度空白。市局要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联动。要抓紧研究,查漏补缺,认真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制度进行完善,促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依法依规依纪。特别要制定本部门负责查处的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移送标准、案件督办、上下联动和办案衔接、执法人员动态交流和挂点执法、协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现行刑衔接、行纪衔接等有关制度规定。

  三是强化联系人制度,实现基层行政执法现场实时业务指导。市局要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完善对口联系人制度,明确本部门领导、有关股室作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口业务指导领导、股室。对照本部门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汇编应知应会手册、编制现场执法清单和执法指南,定期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全面推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帮助镇街执法人员尽快提升执法水平。特别是要明确责任,强化联系人制度,保证镇街执法得到实时、有效指导。原则上,全市50个镇街均要指定1-2名熟悉业务工作的联系人。每名联系人每年参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时间不少于30天,参与讨论、研究基层案件不少于12宗。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后半篇文章”。市局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以超常举措主动担当作为。要明确层级职责。聚焦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进一步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协同”基层治理体系。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在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非常之功、攻坚之举、创新之力。市局党组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牢记“三个务必”,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实落细市委推进镇街综合执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再次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起高潮、上台阶。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