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财政局持续攻坚克难全面深入推进投资评审“三大改革”
  • 2022-11-29 15:43
  • 来源: 汕尾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市财政局大力推进评审关口前移、估算造价指标控制、“阳光评审”信息系统建设“三大改革”,从源头管理、指标规范、数字赋能三个方面有效管控政府投资,助力政府投资评审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相关工作经验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财政部、省财政厅的信息平台上刊载推广。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坚持全市推动,攻坚克难,继续加大力度向县(市、区)纵深推进投资评审“三大改革”,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取得进一步工作成效。一是评审核减率有效提高。市财政局加强对各县(市、区)评审业务指导,要求各县(市、区)树立源头管理理念,积极推行评审关口前移和估算造价指标控制,不断提高各县(市、区)财政局评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2022年1-10月份,各县(市、区)财政局共受理评审业务2088宗,审核金额225亿元,核减金额32亿元,平均核减率达到近15%,在2021年推行估算造价控制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大幅度压减工程造价。二是评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市财政局坚持全市“一盘棋”管理,强化数字赋能,利用“阳光评审”信息系统推动全市评审服务提速增效。2022年5月1日率先在全省各地市中建成了全市覆盖、标准统一、数据联通、高效透明的“阳光评审”系统,并于7月1日起实现贯穿市、县、镇三级全面上线,全市各类政府投资评审项目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各级预算单位可随时通过“阳光评审”系统传输工程资料、跟踪审核进度、调阅审核结果,实现全过程无纸化办公,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大大节约预算单位人工和时间成本,且评审各环节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有效防控投资评审领域廉政风险,切实提升评审服务效能。三是评审管理更加规范。市财政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并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出台《投资评审内部工作规程》《评审资料送审要求指引》《资金科室评审审核指引》《委托中介机构审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梳理完善投资评审制度机制,并推送至各县(市、区)参照执行,进一步规范“怎么审、怎么送、怎么收、怎么管”,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有力推动解决投资评审领域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效率低下、滋生腐败等问题,确保评审工作高效性、准确性、严谨性、廉洁性。

  下来,市财政局将迎难而上、久久为功、狠抓落实,从“六抓、六转型、六提升”6个方面来提高财政评审管理水平:一是抓县区管理,从各有差异向集中统一转型,提升财政评审覆盖度。二是抓源头管理,从造价评审向预算评审转型,提升财政评审管理的精细度。三是抓制度建设,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提升财政评审的规范度。四是抓服务效能,从人工评审向智能化评审转型,提升财政评审的加速度。五是抓绩效管理,从重点聚焦造价向全面绩效管理转型,提升财政评审管理的精细度。六是抓风险防控,从单一管理向综合监管转型,提升财政评审的廉洁度。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