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我市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着力打造便民医保服务
  • 2022-10-22 21:3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以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有关医疗保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持续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占比居全省前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跑腿”“垫资”负担,提升了医保服务便民、利民程度。

  一、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由市级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全面业务指导,县级医保经办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督促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专项工作群,及时收集、反馈、分析和处理接口改造、功能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即时沟通和技术指导。同时建立通报制度,医疗机构“每日一报”,经办机构“每周一报”,并将接口改造工作情况纳入周转金管理,倒逼工作落实。

  二、理顺经办流程,优化备案服务。贯彻执行《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经办规程(试行)》《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障省内跨市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经办规程(试行)》等文件要求,梳理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的痛点堵点,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取消线下备案限制。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事项成功上线“粤省事”“粤医保”微信小程序和“粤智助”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平台,备案审核实行“一日两清”,实现了备案服务指尖办、就近办、全流程线上办结,群众在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只需在线上登记并上传有关材料即可联网结算,无须来回跑动。

  三、加快系统建设,提高改造效率。组织经办业务骨干和医保信息系统改造技术团队深入学习并探讨《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定点医药机构接口规范》,并结合本地实际梳理接口改造内容、注意事项和改造时限,为定点医疗机构接口改造提供了明确指引。同时,协调卫生健康部门解决基层卫生医疗系统对接医保业务问题,包括调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结算业务流程不匹配、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结算接口改造、医保限制用药提示功能不完善等,着力优化乡镇卫生院医保结算服务,推动我市医疗机构接入系统实现联网结算。

  截至2022年10月中旬,全市97家定点医疗机构中,开通住院医疗费用省内、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90家,门诊医疗费用省内、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91家,门特医疗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的86家、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80家,开通占比居全省前列,其中门特医疗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开通占比为全省最高,是唯一开通占比超20%的地市;全市57家开展生育医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支持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其中44家开通省内异地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各县(市、区)各有1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省内跨市就医个人账户联网直接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