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市供销社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助力我市农业绿色发展
  • 2022-07-01 09:1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市供销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推进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为农服务为宗旨,聚焦丝苗米产业园、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农资农技服务网络体系、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四大重点项目建设,逐步探索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新模式,全力打造我市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截至目前,全链条通过农药化肥统配统施、面源污染统防统治和冷链物流、直供配送等社会化服务共完成服务土地面积20万亩,服务农户近5500户,为农户节约成本近1000万。

  一、强化品牌意识,积极打造汕尾丝苗米特色优质品牌

  依托我市丝苗米种植面积集约程度高、产业规模化发展水平突出、丝苗米优势产业带面积广等独特优势,积极推动“汕尾丝苗米”品牌走出去,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这一主线,全力打造“汕尾丝苗米”特色优质品牌。主动发挥“店小二”工作精神,配合省供销社和市政府双主体申报建设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高质量推动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建设。产业园聚焦丝苗米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智能机械装备集成应用、全产业链数字化示范等三大领域,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为一体的汕尾丝苗米产业平台。产业园总部落地海丰县生态科技城,占地121亩,计划总投资6.39亿元,核心规划范围横跨海丰县和陆丰市两大重点产粮区,规划建设项目27个,主要建设3万吨的粮食仓储加工配送基地、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数字化管理平台等项目。

  二、聚焦项目布局,全力推动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建设

  积极配合省供销社在我市布局建设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通过市县两级供销部门协同发力,全力以赴推进冷链项目落地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冷链物流全覆盖格局。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总库容11万吨。目前,各地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年底所有项目均可建成并投产运营。冷链物流网络初步建成后,将有效弥补我市冷链服务业的短板,在农产品冷藏存储、延长保鲜期、优化市场收购、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发挥显著的作用,有机衔接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同时促进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围绕服务提质,构建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网络体系

  积极参与省社天禾公司在我市建设专业性农资农技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各项农业社会化服务,已在海丰县成立天禾股份汕尾市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作为市县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总部设在海丰的地域优势,带动陆丰、陆河进一步加强与省社天禾公司合作,共建县一级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目前该平台主要在海丰、陆丰和惠州高潭等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已完成服务面积共约13.7万亩,服务水稻种植户超7000户。通过开展服务,为项目服务区域内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约20%,累计共减少农药用量18至20吨,减少化肥用量约800吨。同时,平均每亩为农户水稻种植增收节支100至150元,直接为农户补贴用肥用药成本500万元,农业社会服务面积完成率位居全省天禾农服体系第一名。陆河县供销社去年通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近3.2万亩,实现青梅作物农药施用量减少10%、化肥施用量减少8%,挽回病虫害损失率5%。

  四、保障食品安全,搭建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服务中心

  我社积极对接参与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体系建设,搭建我市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该中心连接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整合社会化农业服务资源,以严谨的检测标准、严格的检测要求,保障配送服务的专业、高效,同时推动更多安全、优质的农产品走进我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工厂、社区。中心还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监管、产业聚集、直供配送、品牌营销等方面,积极研究引入水果冻干、预制菜等食品新业态,助力我市打造具有汕尾地方特色的新兴食品行业,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主动权,助力保障我市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