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截至8月底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87261.52万元
  • 2021-09-17 11:2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邓良琼)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认真积极实施农业保险各项工作。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保费总收入达5785.23万元,为全市农业生产提供87261.52万元的风险保障,完成民生实事任务的72.32%。1至8月份农业保险理赔件数2815宗、累计赔付金额2696.97万元、受益农户4880户。通过及时足额理赔,化解了农业生产风险,减轻了农业生产成本,切实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农业生产积极性。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是今年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农业保险属于政策性保险,是一种惠民政策,从中央、省到市、县各级财政都对农业保险的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购买农业保险主体实际支付的保险金只占总保费的20%至40%,种植养殖的品种不同,保费补贴也有一些不同。我市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于今年2月完成新一轮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工作,为农业保险工作的连续推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广东省先行使用农业保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三个试点市之一,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实施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农业保险信息化智能化,同时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农业保险工作,创新工作举措,扩大农业保险承保覆盖面,加强督查督导,推动农业保险工作加快发展。

  汕尾市红海湾概鑫水产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首单政策性海水网箱养殖风灾指数保险的投保主体,该公司负责人对此颇为感慨。“买农业保险挺好的。总保费140万,我们自己掏40%左右,就能获得1400万元的台风灾害风险保障。以后如果有自然灾害,损失就能降低一些了。”为提升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渗透度,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承保单位在种植、水产、畜牧、价格指数等方面创新险种,并通过挖掘保源,创新增加保险品种,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于今年7月底在红海湾开发区遮浪街道完成了全市首单海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业务。该保单的落地,破解了我市海水网箱养殖户长期面临“参保无门”的障碍,标志着我市海水网箱养殖保险取得了零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