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其他
分享到: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以及网络问政工作情况的通报
  • 2022-10-24 15:39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办函〔2022〕20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汕尾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以及做好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以及网络问政情况统计工作,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检查单位45个,总体合格率98%,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等6个县级政府及派出机构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达100%。

  (二)2022年第三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系统收到网友有效留言417条,已办结414条,按时办理410条,总办理率为99%,按时办理率为98%,陆丰市、市城区、海丰县、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30个县级政府及市直部门的按时办理率均达100%。

  二、 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仍需强化。目前还存在部分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力度不足,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出现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如:“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二)政务新媒体保障工作仍需加强。目前部分政务新媒体的主办部门重视程度不够,还存在政务新媒体瞒报漏报、发布的信息把关不严等情况,导致出现更新不及时、存在多条错敏信息等问题,其中西瓜视频:“汕尾交警”“汕尾交警市区大队”“平安汕尾”“平安海丰”存在瞒报漏报情况;微信公众号:“健康汕尾”“汕尾应急管理”等存在多条错敏信息(详见附件2);部分新媒体还有常有“踩点”更新的情况,如:“汕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三)网络问政办理水平仍需提高。一是部分单位出现回复质量不高,回复内容敷衍,降低了网友的满意度。二是个别单位回复时效较低,甚至出现逾期不回复的情况,导致总办理率低于100%,如陆河县人民政府、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汕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汕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三、 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增强政治敏锐性。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责任压实到人,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和监测监管,严守内容安全底线。各主办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联动效应,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

  (二)落实工作制度,强化全流程监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每日浏览网站内容,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和新建设的栏目,定时检测网站外链,避免出现页面错乱不良链接、栏目空白或更新不及时等情况。各县(市、区)要持续增强网站日常巡检和监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典型问题立即对照整改并开展自纠自查、举一反三,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三)加强日常运维,提升规范化管理。各政务新媒体要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健全内容保障机制,提高内容发布质量,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要加强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整合优化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提升链接页面的适配性,防止显示不完整、功能不可用,着力改善网民使用体验,推动政务新媒体整体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社会的水平。

  (四)重视网络问政工作,提升办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重视并做好网民咨询留言办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办理来信,提高回复质量,增强重视程度,确保群众诉求在限定时间内得到答复。请按时办理率低于100%的单位将整改情况于10月31日前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报送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附件:1.2022年第三季度汕尾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docx

2.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错敏信息汇总表.xlsx

3.汕尾市2022年第三季度网络问政办理情况统计表.xls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