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其他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通知
  • 2022-09-11 17:33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办函〔2022〕18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以下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司法局反映。

  一、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政府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法实践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确保政府立法工作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适应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需求。严格执行立法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府制定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规章,以及市政府立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按程序向市委请示报告。

  二、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民生领域立法,实现政府立法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相统一,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突出有效管用的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坚持开门立法,不断建立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政府法律顾问、立法咨询专家、立法基层联系点等在政府立法中的作用。加强立法风险防范化解,稳妥有序做好立法工作。

  三、按时高质量完成制定规章计划。起草单位要高度重视市政府规章起草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工作力量,统筹安排进度。对年度内完成项目,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压茬推进起草、调研、论证、送审等各环节工作,同时保证质量;对预备项目,要及时开展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条件成熟的应主动提请市政府审议或列为下一年度内完成项目,条件不成熟的要在本年度结束前向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强化计划执行刚性约束,年度内完成项目不能按时完成起草工作或确需暂缓办理、终止办理的,要向市政府报告或请示同意。在起草过程中,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牵头起草部门应当主动与相关部门充分协调和沟通,相关部门应当予以配合;经过充分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牵头起草部门应当在上报规章送审稿时说明情况和理由。市司法局要加强协调指导、审查把关、督促评估,对重点难点项目提前介入,对进度滞后项目强化督办,并按要求组织开展法规规章清理工作,确保市政府2022年度规章制定计划按时高质量完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1日

汕尾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规章

制定计划

  一、年内审议项目

  《汕尾市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

  牵头起草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

  送审时间:2022年10月报送审查

  二、年内继续制定项目

  《汕尾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

  牵头起草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预备项目

  《汕尾市品清湖新区管理暂行规定》

  牵头起草单位:汕尾品清湖新区管委会

  四、适时修改或者废止的项目

  1.根据国家和省有关专项清理的工作要求,适时修改或者废止相关市政府规章。

  2.根据国家最新法律法规出台情况,适时修改或者废止相关市政府规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