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公告 > 政务公告
分享到:
关于全力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动员令
  • 2024-01-15 22:06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级林长,各有关单位:

  新年已至,全市各级林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认真落实《关于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的令》(广东省总林长令2023年第3号)、省委主要领导关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大干一场”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抢抓春季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全面掀起植树造林和县镇村绿化的热潮,推动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动员如下:

  一、开展七大行动

  (一)开展“千村千园”建设行动。由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镇(街道)组织,村两委实施。按照“村前一棵树,村中一片林”的建设目标,在全市863个行政村(社区)、4093个自然村中,发动广大乡贤、党员、村民在村庄“五边四旁”植树造林,打造树木公园、边角花园、休憩公园、袖珍果园等。2024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10个示范片区范围内的乡村绿化工作;2024年年底前,每个镇(街道)至少打造2个乡村绿化示范点,打造绿美示范园,形成“千村千园”的绿美景象。

  (二)开展“百街百景”建设行动。由住建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镇(街道)组织实施。结合美丽圩镇“七个一”行动,在建成区重点街道沿街、广场、商业街、步行街等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因地制宜地进行绿化提升、补植增绿、见缝插绿,并结合重要节假日悬挂灯笼和增设花箱,整体提升街景风貌,开展美丽街景打造。春节前每个镇至少打造2条街,营造“百街百景”的景象。

  (三)开展“干道扩绿”提升行动。由交通、住建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在高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两旁,结合“7+20”绿美示范点(带)建设和国、省道改扩建等工程建设进行扩绿。春节前,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两条5公里以上绿美干道。

  (四)开展“碧带增绿”提升行动。由水务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镇(街道)组织实施。在江河湖沿江两岸、沿海海岸,结合示范点(带)建设、水利工程和河湖清淤等工程建设,打造“绿树成荫,水鸟成群”的绿美碧带。春节前,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两条5公里以上绿美碧带。

  (五)开展“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由林业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市直属国有林场组织实施。山上造林要选取重点山脉进行林分林相优化改造提升,高质量完成2024年8.72万亩林分优化、11.27万亩新造林抚育、5.41万亩森林抚育任务。

  (六)开展“绿美庭院”创建行动。优先建设“绿美机关”“绿美工厂”和“绿美校园”。“绿美机关”由机关事务部门指导,“绿美工厂”由工信部门指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组织实施。结合单位庭院建设、园林绿化提升等项目进行创建,在单位大院、廊道或者墙体,种植、摆放、悬挂花卉和绿植。“绿美校园”由教育部门指导,各学校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学校师生和校友在校园种树,结合“毕业林”“希望林”等打造“绿美校园”。2024年分别打造100个以上“绿美机关”“绿美工厂”“绿美校园”。

  (七)开展“绿美清零”专项行动。由林业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市县两级要迅速组建一支“绿美轻骑兵”队伍,落实好“五道两清零”和“断头树”清理工作。春节前要全面完成对全市“五道”可视范围内裸露山体的复绿和坟墓绿化遮蔽工作任务,以及城乡绿化“断头树”“老头树”的提质补植。

  二、做好植树“大干一场”准备

  (一)绘好绿美地图。按照“村规划、镇审核、县汇总”和“一村一图、一镇一册”的工作要求,绘制2024年汕尾市县镇村绿化绿美地图,并录入民情地图管理系统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信息综合平台,直观体现在哪里种树、种什么树、种多少树。

  (二)做好苗木保障。全面摸清2024年林分优化和城乡绿化苗木需求及储备情况,通过引导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苗圃建设,鼓励就地育苗或上山取苗,降低育苗储苗成本,鼓励支持全市苗圃场加大培育大苗的力度,强化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优质苗木储备基地,有效统筹协调好苗木供需矛盾,及时调剂调运苗木等方式,确保2024年“手中有苗”、良种壮苗质优价稳。

  (三)备好绿化用地。积极谋划和准备好2024年植树造林地块,并提前做好整地打穴备耕,确保在开春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进行种树栽花。

  (四)选好适宜树种。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多种群众喜爱的乡土阔叶树种。山上适宜种植荷木、火力楠、台湾相思、大叶相思、香樟、山杜英、桃花心木、土沉香、桢楠、红锥、香樟等;海边适宜种植大王椰、木麻黄、台湾相思、荷木等抗风耐盐碱性强的植物;乡村绿化可以种植凤凰木、中国无忧树、榕树、火焰木、木棉、仁面子、黄槐、风铃木、香樟、华润楠、铁冬青、山杜英、三角梅、桂花、玉兰等;城市主干道、铁路沿线、国道、省道等重要区域一般选择吸尘及固汇能力较强,具有观赏性的树种,如凤凰木、黄葛榕、秋枫、火焰木、小叶榄仁、仁面子、黄槐、风铃木等。县、镇、村绿化要特别注意科学配置乡土树种、经济林果和珍贵树种。

  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组织实施一月一主题绿美品牌宣传活动。结合每个月的重点工作,拟定主题,制定方案,发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品牌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尤其是要利用春节外出人员返乡的契机,用好“爱汕尾 我助绿”认捐认种微信小程序,组织“汕尾春早——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植树活动”“返乡种棵树,新年更进步”“坟前种排树,子孙代代富”等主题活动,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捐,晒朋友圈,引导全民参与认捐认种。

  全市各级林长要通过巡林调研、林长督查,及时协调解决责任区域内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资金、地块落实等问题,统筹时序进度和质量成效。各级林长办、绿美办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惠及革命老区群众。

  此令。

汕尾市第一林长:逯峰

汕尾市林长:郑海涛

2024年1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