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公告 > 部门公告
分享到:
中共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3-12-11 11:31
  • 来源: 汕尾市金融工作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根据市委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检视问题,举一反三找差距,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我市金融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局党组研究制定《中共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局党  组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形成整改合力。

       三是扎实整改,强化监督,确保巡察整改出成效。整改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党组书记负总  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落实,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落实责任。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工作要求,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建设相结合,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四是以巡察成效推动金融工作提质增效。局党组紧扣金融职能,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改进提高的抓手,坚持把巡察整改与金融工作主责主业相结合,以巡察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仍有差距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书记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在每次党组会安排第一议题的同时,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到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结合汕尾实际,提出金融工作方面贯彻落实措施。

       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3年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发言和研讨互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每名成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份学习心得或专题调研报告,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积极推动机关党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思想、严标准、促提升,把推动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四加强检查督办。及时梳理并形成会议纪要和决定事项,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等,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纳入检查督办内容,并认真核查措施是否落实、任务是否完成,杜绝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情况发生。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立足汕尾高质量发展,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党组书记带领团队,加强与广东证监局、证券交易所的沟通对接,持续做好引企入汕上市工作,定期举办企业上市培训会,邀请培育企业上市的机构到汕尾指导培育企业上市工作,邀请专家把脉纳入辅导期,争取加快信利工业上市进程。争取到2023年底,累计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达到35家;落实存款提增目标,解决存款增长不快问题。把全市每个镇(街道)完成存款的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县(市、区)政府,指标量化纳入季度亮牌考核,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因素,把存贷款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激励作用,加大部门协同抓存款力度,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促进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推动贷款加速投放,争取释放更多的存款;提高国有土地、国有资源的出让进度,积极协调市内外企业特别是中标我市政府性项目的施工企业,在我市设立子、分公司,争取资金沉淀在本地。2023年全力冲刺辖内各项存款增长。

       二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度。制定2023年度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根据不同行业和领域融资需求举办银企对接会,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化。利用“中小融”“粤信融”等金融科技平台在线上撮合融资对接。不断完善“中小融”平台功能和场景,举办线上线下宣传,争取2023年“中小融”平台新增活跃客户5000家;强化“信保基金”“融资专项资金”两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优化贷款结构,解决房地产贷款占比高问题,制定我市信贷倍增行动方案,特别是提高重点项目、制造业、涉农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贯彻落实房地产金融16条政策措施,推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落到实处,并结合实际调度房地产贷款占比处于合理水平;积极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制造业当家部署要求,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倾斜制造业,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以此优化我市信贷结构。           

       三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大现代金融产业招引力度,加强与广东恒健、粤财控股等各类头部金融资源合作,逐步丰富金融业态。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加强银企对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建立适应不同客群需求的金融产品,扩展“弱担保”“纯信用”等不同特色的产品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积极发挥政府性政策工具功能,打造服务小微企业产品体系,逐步构建信保基金产品体系,实现第一二三产业政府性融资担保产品的全覆盖,推动信保基金与地方法人银行信贷业务深度融合,将政策性担保作为增信工具直接内嵌到农商行相关信贷产品制度中。加快追缴“信保基金”“融资专项资金”两项资金的资本金,做实做强两项资金,以畅通融资渠道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设并完善金融服务网格化服务体系,引导各农商行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通过“整村授信”“跑户建档”相结合,落实网格单元服务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的金融专项服务。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抵押贷款业务,引导创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农村建房贷款”等新模式,引导创新农业保险品种,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全力配合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申请持有金融牌照工作。

       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年初制定2023年度现场检查计划,扩大现场检查面。2023年我局将完成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比例100%、典当行现场检查比例100%、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比例100%。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对相关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现场检查,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并督促企业整改。同时积极开展进行处非宣传教育和普法宣传,提高投资者防范意识。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局党组始终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局党组书记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二是健全机制科学研判,稳定金融形势。出台《汕尾市金融工作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科学有效的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局党组意识形态领域研判会,组织开展金融系统专项督查,及时排查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制定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防控金融风险内容纳入工作计划中。调整局党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起一支网络安全应急支撑队伍,进一步明确党组落实网络安全的主要目标、基本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汕尾市金融工作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开展意识形态培训,邀请市委党校讲师授课,提升干部职工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积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应对新风险新挑战的能力水平。

       五是加强保密工作。组织开展保密培训教育,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保密工作的认识,规范涉密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计算机保密管理。对使用互联网计算机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清理可能存在的敏感信息,严格执行安可规定,落实真替真用要求、单轨运行。加强互联网邮箱管理,切实保障上互联网计算机的安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加强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印发《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明确局党组、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并进一步分解制定主体责任清单。

       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下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优化局门户网站,嵌入“党建”版块,并实时更新维护相关信息,强化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5.关于“内控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完善《汕尾市金融工作局财务管理制度》《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工会工作制度》等有关制度,切实构建起有效的专项资金监管长效机制。

       二落实责任,严格合同管理。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内部审批环节。加强对合同法管理知识培训学习,增强干部对合同法的认识,提高合同法意识和合同签约业务水平,做到懂法、知法、依法,规避合同风险,切实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维护良好社会经济秩序。

       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购置、使用、管理、报废、处置等环节的控制。及时根据盘点结果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调整相关账务,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

       6.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坚持日常谈话与任职谈话相结合,强化压力传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推动各党组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压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责任。

        二是强化参加列席市金融工作局有关会议,深入了解掌握市金融工作局有关重要情况,分析单位政治生态,督促单位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仍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7.关于“党组织建设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局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定《2023年市金融工作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开展好“党建+金融”项目。与村(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品牌活动,经常性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教工作等。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并实行工作AB角管理制度。提高工作办事效率,严格党务公开制度,畅通渠道,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是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局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创建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用理论武装头脑,带领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思想、严标准、促提升,把推动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8.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积极与组织编制部门对接,选优配齐金融干部队伍,围绕金融工作的专业性强的特点,积极引进金融专业人才。

       二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组织专业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完善干部金融业务知识水平,为我市的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是严格干部档案管理。组织认真学习《组织工作常用政策法规文件选编》,在档案审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从严把关,及时整理和妥善保管干部档案资料。

       (四)巡察整改不够到位

       9.关于“巡察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局党组、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并进一步分解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对清单中责任要求一一认领。

       二是印发《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由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对象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每年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同步进行。

       三规范谈话提醒工作。制定《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谈话提醒工作计划》。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抓早抓小、实事求是,明确谈话提醒主体和对象,分为日常谈话和专项谈话,将开展谈话提醒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保谈话提醒工作常态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工作举措,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有序推进。下来,局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市金融事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学细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以此次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巩固扩大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我市金融工作新局面,为汕尾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60-3364300;邮政信箱:汕尾市金融工作局,邮政编码516000;电子邮箱:swjrb@163.com。



中共汕尾市金融工作局党组

2023年12月1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