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2021年中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大会举行 把握机遇 携手共进 谱写海上风电产业新篇章 张晓强出席大会并讲话
  • 2021-05-20 11:4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记者 陈伟源 黄奕锋/摄

记者 郑志聪 /摄

  5月19日,以“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的中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大会在我市召开,百余家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和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共话产业美好未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致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等到会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扬参加会议。

  记者郑志聪 /摄

  张晓强指出,这次大会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具体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汕尾海上风电产业“乘风”破浪、“驭风”前行。

自动转存图片

记者 郑志聪 /摄

  张晓强指出,汕尾是一座源远流长的千年古邑,是一个历史辉煌的红色圣地,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投资沃土。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定位,以奋战“三大行动”破题突围、奋进崛起,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笃定东承西接的战略取向,在加快融入“双区”中塑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坚定不移推动革命老区加快振兴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3+2+X”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格局。着眼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推动乡村实现由内而外的真正美丽、统筹城乡的全面振兴。聚焦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大力推进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建设,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聚焦打造“四个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走深走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店小二”。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强化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工作导向,营造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形成上下齐心合力抓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记者孙实 /摄

  张晓强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给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风口”,我们必须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携手共进,共同谱写海上风电产业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汕尾将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围绕海上风电产业链进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坚持以“资源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市场,以市场带动企业”,推动资源配置与风电产业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立足汕尾,辐射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完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创新体系,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以科技创新推动风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服务,推动各类项目落地落实,建立海上风电产业项目“一站式”服务制度,以“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努力打造“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汕尾新速度”,不断强化项目的土地、资金、人才和企业生产的各类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海上风电产业项目加快实现“双进双产”。

记者 孙实 /摄

  会上,成立了汕尾海上风电产业链联盟、海上风电工程建设联盟,并举行项目合作集中签约,现场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额255亿元。

  市委常委、副市长叶健德介绍汕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相关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少文主持开幕式;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等企业代表和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等行业协会代表作发言;市领导黄勇武、余锡群、陈德忠、李志、黄宏伟、李汉流、李惠文、余红参加会议。

记者 卓科荣 通讯员 单伟宗/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