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南部新城悄然崛起 ——来自省重点项目河口镇建设现场的报告
  • 2021-01-14 12:0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南部新城是陆河南部发展的桥头堡,未来城市的新中心,陆河“十四五”规划中城乡融合发展的风向标。图为南部新城规划图。


  从潮惠高速公路往新田出入口方向驶入陆河县河口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听!建设工地机声隆隆;看!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南部新城,这是一个新颖的名字。2015年3月,陆河县南部新城项目选址河口镇,被列为广东省重点项目,随之而来的是一声声爆破声犹如滚滚春雷,建设项目接二连三破土动工,一时间春潮涌动,开发建设热潮一浪更比一浪高。五年热土升腾,五年日新月异。眼前所见不得不让人感慨:陆河南部悄然耸起一座城!

  近年来,河口镇凭借省重点项目强大助力,抓住区域优势,走好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之路。河口镇主动当好“店小二”,县各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帮助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店小二”,在手续办理、征地拆迁、水电接入、优惠政策、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架好桥、铺好路、形成上下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十三五”期间全镇几大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的显著成绩。中信南部新城项目、对门文化广场项目、梧桐郡村商住项目,三溪古道项目,河口水(南北溪)治理工程,广东六种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一期,河口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项目等等,如雨后春笋,落地落实,迅猛推进。

南部新城中心区初具雏形。

七大重点项目如期推进

信大道建成通车

  
  中信南部新城项目

  总投资约30亿元,是河口镇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该项目与新河工业园区相邻,目前已完成征地面积约4500亩,投入资金7亿元,并取得项目北部片区土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批复。目前,城市运营中心、市民公园及景观绿化带西段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由此带来的经济效应是吸引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广二师附属学校项目、陆河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等相继落户南部新城。


  对门文化广场项目
  总投资2800万元,已投入资金1400万元,完成一期项目谢非故居、地下交通站(谢铁故居)修复工程,二期项目对门文化广场展览馆主体已完工,预计5月竣工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设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河口镇丰富的红色资源。

民生项目建设工地

  
梧桐郡府商住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建设大型商住综合体,是新河工业园区配套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52亿元,部分住宅楼和商铺已经交付使用,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三溪古驿道项目
  分二期建设,第一期项目建设投入约1700万元,完成古驿道路面修复(含本体修复)6.66千米、驿道路面修复47.66千米,古驿道土枝村遗存(茶亭)修复、安转标识约300个、完善服务设施10项,已投入使用。目前正对剑门古驿道进行修复,完成了《陆河县三溪古驿道规划》规划编制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河口水(南北溪)治理工程

  治理河道长度30.68千米,护岸长度31.27千米,已清淤长度29.42千米,总投资6900多万元,列入全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规划。该工程对提高当地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完善排洪体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河口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项目
  位于该镇田墩村、云峰村,总投资3亿元。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航空业协会牵头,该镇结合实际,组织行业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投资兴建,以航空飞行营地项目、高端农业和畜牧养殖、体育小镇、康养小镇为主题,建设集航空运动、户外运动、综合农业为一体的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将打造国家级5A风景区,构建文化、产业、农业、旅游一体化全域旅游布局,拉动高端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城市运营中心建成投用。
  

广东天种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

  一期拟投资3.5亿元,项目用地2500亩。建成后每年可直接解决500人就业,间接带动1500人就业,带动河口镇全年直接增收720万元,间接增收1440万元。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记者:洪广凭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