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聚焦项目 大抓落实——2020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巡礼》系列报道|海汕公路:打造高标准、高颜值的城市快速通道
  • 2020-07-07 11:35
  •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海汕公路西闸至埔边段综合改造工程是我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这条连接海丰县城和汕尾市区的交通要道,集合了跨线桥、城际公路隧道、人车分流等现代化设计,开通后将成为我市一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代公路。

  

  主持人 纪丹云:记者所在的位置是施工现场,镜头中的这位正在专心指导现场施工的是市代建中心工程管理一科负责人邓海生,据他介绍,在这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各个工作的环节都是非常顺利的,但是也不免出现一些日积月累的急难危重的事情,那这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让我们一起去走进他,了解一下。

  路桥专业 中级工程师 邓海生:(记者:跟我们介绍一下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以及是怎么解决的?)我们这个海汕路综合改造工程沿线村庄多、路口多,我们这次在原来未改造之前,整个路段有新山村,跟陶河路口交通堵塞点,还有一个是三和路段安全隐患点,还有三和路的积水内涝点,整个工程技术难点比较多,我们是采用了实地勘探,还有征求意见,还有一个是专家论证,还有一些试验,我们把这些问题通过这些手段来解决,采取最好的方案跟施工措施,我们保证了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也把这些难点一一破解。

  主持人 纪丹云:记者在来之前可是做了功课的,这个海汕路全线占地80万平方,像我眼前和身后的这一段软土地基就占了约28万平方,大家都知道这个软基的处理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对整个工程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路桥专业 中级工程师 邓海生:我们是联合了华中科技大学,对软基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且选择了两个路段进行试验,通过试验我们就取得了数据,我们来指导施工,特别在红草水泥搅拌桩试验段中,我们通过试验改进了钻头 ,我们先后召开六次专家论证会,把整条处理方案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整个工程施工以后,软基是保质保量,也保证工期完成,也节约了资金,工程节约了资金达到了3000万元。

  岩土专业 高级工程师 徐立强:我们通过专家组多次论证,最后确定采用换填、冲击碾压、水泥搅拌桩、联合真空堆载预压共计四种方式进行软基处理,以达到新老路面稳定衔接,不产生裂缝的目的,同时4种不同的方式处理,不仅能节省工程造价,还可以使路面调平后,路面的质量将比单一的施工工艺呈现出更好的效果,但是这种方式短时间内会造成路面沉降速率不一、路面不平的“阵痛”现象,但请广大市民放心,这属于正常的施工沉降现象。

  主持人 纪丹云: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按照施工计划及现场沉降情况,7月中旬完成软基段路面调平层沥青铺设工作后,到时候路面不平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的改善,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施工期间的海汕路路面不平、通行不畅,也有不少市民认为海汕路的设计科学合理,解决了海汕路常年以来的诸多堵点、痛点问题。下面,我们就来听听群众是怎么说,以及专家是怎样剖析的。

  市民:以前这条路未修的时候就非常塞车的,过年过节的时候,现在修好了整条路,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不会塞车了,逢年过节的时候。

  市民:我是当地的村民,建了这条路也不会积水了,交通也方便了、安全了,也减少了事故,全程没有事故了,之前这条路一下大雨就会积水,现在下大雨已经没有这个现象了。

  路桥专业 中级工程师 龚长清:我们完善了道路两侧的排水系统,提高了排洪渠道的雨水排放能力,另外今年6月多日出现暴雨天气,我们三和隧道内外均没有出现严重积水现象,这也验证了我们三和路隧道排水设计合理性。

  主持人 纪丹云: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代建技术团队的努力攻坚下,这个项目整体推进是非常顺利的,并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保障主线快速通过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结合村庄布局设置过街人行通道,通道采用下穿主线,平接辅道的形式,并通过与人行天桥的方案比选,采用了更为方便居民出行的人行通道。

  路桥专业 高级工程师 罗国夫:整个海汕路全线主路我们是按照无灯控路口进行设计的,同时全线我们总共设置了8处过街设施,3处是人行专用通道、3处是人车共用通道、两处是辅路平交路口,在沿线居民相对比较密集的区域,我们的过街通道间距是不超过800米的,这有效解决了周边的、北山村路口、三和路口、陶河路口等重要交叉路口的交通拥堵问题。

  市代建中心党组副书记 副主任 洪楚鉴:海汕路整条线路总投资是建安投资12亿,我们通过去年的努力,10个月内抢通主道,15个月主体工程完成,这条路要经过的车辆(每天)达到4万多车次,要经过全体市民的监督,我们从质量和进度的控制上面,我们想尽千方百计,现在这个路在安排方面确实我们有些做得不是很到位,不是很彻底,给市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 纪丹云:海汕路的改造项目是汕尾市民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项目,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我们相信建设单位最终会给我们呈现一条高标准、高颜值的城市快速通道,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记者:欧天浩、黄志雄、郑泽荣、纪丹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