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西闸至埔边(原海汕路)改造工程:畅通无阻 无红绿灯!
  • 2020-06-23 11:47
  • 来源: 汕尾日报新媒体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作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综合改造工程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该工程于去年2月正式动工,起于西闸,沿途经过城区红草镇梧围、径口、拾和、三和、埔边等村庄,止于埔边小桥,项目路线全长约9.5公里,承担着区县间中长距离联系功能和红草园区交通集散功能,同时是市区主要公交、慢行服务走廊和城市景观主廊道。

  盛夏六月,烈日炎炎,工人们在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综合改造工程现场有序地施工,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程现已完成了路基、桥梁结构、雨污水工程以及给水工程,当前正在建设的是表层的沥青铺设、人行道铺设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负责该工程设计的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设计代表龚长清向记者介绍说。据了解,目前该综合改造工程正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完工后,将破解路面行车拥堵、雨后积水等一系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车辆通行效率,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畅通、有序、绿色的道路交通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详情戳视频

  ↓↓

  ▲摄像 陈伟源 |航拍 黄奕锋 |剪辑 黄奕锋


解堵点 跨线桥实现车辆分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机动车数量增多,道路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作为我市交通要道,让道路“堵点”不再堵至关重要。

  在道路设计上,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综合改造工程按照城市快速路的标准进行建设,采用主车道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四车道设计,主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辅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将有效满足行车需求;另外,改造后的道路全线不再设置红绿灯,相较以往,西闸至埔边段的行车时效可提升一半,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路面拥堵问题,大大提升通行效率。

  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的陶河路口处是个T型路口,分别可通往市区、海丰县陶河镇和海丰县城,以往每到交通高峰期,这里的路面车辆经常排起长队,拥堵严重。“本次工程,我们在陶河路口附近设置了跨线桥,采用主线上跨辅路与陶河路口地面平交的菱形立交的交通组织方式,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龚长清说。跨线桥的设计,让过往车辆实现了分流,从市区往海丰方向的车辆可直接由跨线桥通过;从陶河路口出来的车辆,如往海丰方向可进入辅道后再并入主道行驶至海丰,如往市区的车辆可从跨线桥下掉头进入主道开往市区,这样一来,既避免交通拥堵,也保证了通行安全。

治痛点 提升泵让隧道不积水

  雨后道路出现积水甚至造成内涝是城市道路交通的痛点,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且存在生命安全隐患。

  “我们在道路设计过程中多次和水务部门对接,不断完善排水方案。” 龚长清介绍,为避免改造后的道路出现积水问题,工程对沿线14座排水箱涵进行了改造,扩大了排水断面,疏通了周边水系,将有效缓解积水问题。

  综合改造工程在三和路口处建设了一座城际公路隧道,目的在于提升车辆通行速度,而隧道排水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龚长清说:“三和路是红草园区主要的进出主干道,为解决隧道排水问题,我们在主线设置了下穿立交,下穿立交配置了泵房,通过泵房设置三台提升泵,每台泵的提升能力是每小时1500立方,由提升泵将水提升到市政管网,再由市政管网排放至排洪渠,从而避免隧道出现积水。”近日,我市接连出现大雨、暴雨,三和路隧道经受住了雨水“考验”,并未出现积水情况,隧道设计建设成效明显。

攻难点 全线设置6处人车通道

  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沿途分布着红草镇梧围、径口、拾和、三和、埔边等多个村庄,为满足道路两侧行人过街和车行过街的需求,工程在保障主线快速通过的前提下,结合村庄布局,于居民密集区合理设置了过街人行通道和行车通道。“全线设置了3处人行通道和3处人车共用通道,方便了两侧行人过街和行车过街,避免以往行人横穿马路和行车横穿马路的情况发生。” 龚长清说。

  此次道路改造工程是在原有海汕路的基础上进行拓宽改造的,结合地质情况和投资实际等因素,工程保留利用了原有老路路基,部分路段采用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方式进行软基处理,确保改造工程中地基处理的经济性、实用有效性。“相比以往的水泥搅拌桩处理软基,节约了投资一千两百万。”龚长清说,“梧围村路段就属于软基路段,目前软基路段还处于沉降期仍未达到稳定状态,所以车辆通行经过该路段时会出现颠簸现象,目前我们采取了加固措施,并设置了车辆慢行的温馨提醒,等路面竣工后,这种现象就不会发生了。”

  在工程施工建设中,还出现了原有道路古榕树保护与改造道路横断面设计发生矛盾的情况,对此,我市代建部门坚持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建设理念,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古榕树保护问题,最终决定对道路横断面进行局部调整,并对古榕树采取挡墙遮挡就地保护措施,这才消除了榕树与道路横断面设计冲突的难点问题。

  “绿色”发展也是此次道路改造的一大亮点。据悉,按照道路绿化设计方案,综合改造后的汕尾大道(原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绿化工程面积达29万多平方,绿化率38%以上,届时将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良好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园林城市。

汕尾日报记者 林一秀  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