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汕尾市2020年重点项目一季度进展情况简报
  • 2020-04-14 17:19
  • 来源: 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省、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总体进展情况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粤发改重点〔2020〕76号)安排,2020年汕尾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50项(其中:省属项目8项、市属项目42项),项目总投资11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9.9亿元。一季度50项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5.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8%,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16位。

  2020年拟安排汕尾市重点建设项目203项,项目总投资252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6.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74.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4%,与去年同期完成情况基本持平。

  (二)分地区完成情况

  从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完成情况看,截至一季度,完成投资情况较好的有市城区和海丰县,累计完成投资额分别为16.4亿元和1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2.6%和25.5%,投资进度均超过序时进度。红海湾开发区累计完成投资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4%,汕尾新区管委会、陆丰市和陆河县累计完成投资分别为2.1亿元、25.4亿元和4亿元,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8%、15.1%和15%。市直单位完成投资情况不理想,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

  图片1.png

 

  (三)分领域完成情况

  从项目领域分类完成情况看,一季度完成投资情况较好的为环保民生保障及其他、农林水利、能源保障领域项目。其中环保民生保障及其他领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8.8%,超过序时进度;农林水利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3%,接近序时进度;能源保障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9%。现代产业和重大发展平台领域项目分别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和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3%和15.2%。交通通讯、社会事业和市政建设类项目进展情况滞后,分别累计完成投资5.9亿元、5.1亿元和2.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7%和7.4%。

  图片2.png

 

  (四)项目开工投产情况

  2020年市属新开工省重点建设项目8项,截至3月底已开工5项,开工率62.5%,比去年同期高22.5个百分点。2020年计划新开工项目67个,截至3月份已开工项目34个,分别为汕尾市中医医院、汕尾黄江河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陆丰市碣石镇南溪河综合治理工程、陆丰市龙山中学新校区(二期)建设工程、梅陇镇镇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陆河县城东(水唇)片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PPP项目,斯特纳新材料、汕尾电厂全长废水综合治理改造等项目,项目开工率为50.7%,比去年同期高17.4个百分点。2020年计划投产投用项目66项,一季度已完工项目一项,为市实验初级中学运动场和体育馆建设项目。

  二、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特点和存在主要问题

  (一)主要特点

  1.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良好。为切实落实国家、省、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市发展改革局积极开展对全市重点项目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摸底调查、汇总上报、沟通协调、指导服务等工作,采取落实项目专班及指导员、成立复工复产指导组、协助项目单位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等措施,督促指导并积极推进动我市重点项目开展复工建设。截至3月底,146个续建项目(含1月份10个新开工项目)已复工复产项目143个,复工率98%;总共到岗工人22203人,到岗率91%;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的项目有87个。

  2.市重点项目建设逐步步入正轨。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重点项目1月下旬至2月中旬基本处于停工状态,直接导致1-2月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不理想,累计完成投资额26.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3月份前期,受工人未能全面到岗、复工时间较短、部分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原因影响,项目投资进展情况依然较慢,56个重中之重重点项目截至3月中旬累计完成投资22.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7%。随着疫情总体情况进一步好转,工人返岗率逐步提升,尤其是几大房地产项目陆续全面复工,从3月份后半段开始,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逐步步入正轨,项目投资情况开始好转。1-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额73.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3%,其中3月份单月完成投资47.8亿元,占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总额的64.7%。

  3.项目开工情况向好。为在全市打造“店小二”式服务的优质营商环境,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市委、市政府于3月6日举行了62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各地、各部门对未开工项目落实相关业务人员靠前指导、积极协调、优化服务,力促2020年新开工67项市重点项目于一季度实现开工34项,开工率50.7%,与去年同期相比高17个百分点。除汕尾新区管委会外,其余5个县(市、区)开工率均在60%以上,开工情况向好为接下来加快项目投资进度打下良好基础。

  (二)项目存在主要问题

  1.项目建设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从总体情况看,省重点建设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16位,相对靠后,但比往年排位有所提升。44个在建项目(含6个今年新开工项目)中能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有11个,还有33个(占比75%)未能达到序时进度,其中完成投资比例在10%以下的项目有22个(占比达50%)。市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额7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3亿元,完成投资比例17.4%,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序时进度还有一定差距;170个在建项目(含今年新开工项目)中,建设进度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有66个,还有104个项目(占比61%)未能达到序时进度,其中完成投资进度在10%以下的项目有52个(占比30%)。

  2.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情况不理想。2020年政府投资类项目98项,项目总投资 69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总额的33%),一季度完成投资14.2亿元(占一季度完成投资总额的19%),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主要原因在于大项目拉动作用不明显,98个政府投资项目里,年度投资计划5亿元以上的项目有8个,其中2个项目还未开工,没有投资增量,其余6个项目完成投资计划比例均在10%以下;此外政府投资项目中未开工有21个,占全部未开工项目的63.6%,对政府投资项目总体建设进度造成一定影响。2020年社会投资项目105个,总投资188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总额的67%),一季度完成投资60.2亿元(占一季度完成投资总额的81%)。一季度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情况较好主要是受房地产和大能源项目拉动作用较大,一季度房地产项目和三个海上风电项目及粤东天然气管网项目完成投资额为43.2亿元,占全部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的71.9%。

  3.部分项目存在问题需加强协调解决。从一季度项目进展统计情况看,部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涉及征地拆迁、用地用林用海及资金等要素保障、前期审批、矛盾协调等,通过开展项目存在问题催办工作、召开“1+5+X”工作协调机制协商会等措施,一批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得到解决,但是仍有部分项目问题因协调难度较大需在后续工作中做进一步分级协调处理,比如汕尾市区工业大道西段等市政综合工程、汕尾市区金鹏路西段等十路段市政工程、汕尾市区中轴西路市政工程涉及的征地拆迁问题,广汕铁路涉及的国有土地补偿回收问题,通信基础建设项目的选址困难问题等,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协调解决力度跟进解决;海汕路西闸至埔边段综合改造工程用地预审、汕尾市林伟华中学综合楼和体艺游泳馆及配套工程资金证明、汕尾市区中轴西路市政工程高压铁塔迁移等问题因协调难度较大,需提请市政府作进一步协商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落实市重点项目计划下达工作。目前,2020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已通过市委常委会,接下来要进一步跟进市重点项目计划通过市人民代表大会。同时,根据市主要领导要求进一步完善全部市重点项目落实四套班子领导责任分工工作,市发展改革局已草拟了分工方案,待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执行。

  (二)落实“1+5+X”工作协调机制分级处置问题。根据《关于建立汕尾市重点项目“1+5+X”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汕府函〔2020〕48号)及《汕尾市“项目会战年”行动方案》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和业主单位要科学、详实反映项目存在问题并先行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沟通,为下一步快速、高效解决问题打下良好基础;各职能部门对属本部门负责协调处置的问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与业主单位加强沟通和业务指导,提出解决问题相关意见并加以落实;市重点项目办按照5部门周协商、分管副市长旬研究、市长牵头每月协调的分级协调工作机制,逐级推进做好重点项目问题梳理、问题分解、问题协调及问题销号等工作,力争通过分级协调处置机制,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单位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为重点项目开工及建设扫清障碍。

  (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截至1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部复工,随着复工复产大环境的进一步好转,各项目单位要加快全面复工速度,科学制定项目建设推进计划并按计划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各地发改、自然资源、财政、林业、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对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指导,服务项目业主单位尽快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开工速度;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开工条件较成熟的项目,挖掘更多具有开工潜力的项目,为二季度集中开工做好准备。

  (四)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信息化管理。在运用汕尾市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对项目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市重点项目办于2019年底升级开发了汕尾市重点项目管理云平台,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业主单位和各县(市、区)重点项目管理部门要切实利用好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和重点项目管理云平台,及时上传项目最新形象进度、建设现场图片及视频、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等情况。根据市领导要求,市重点项目办将进一步升级优化汕尾市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和汕尾市重点项目管理云平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管理系统与“粤政易”平台的对接工作,为市领导及时、全面、直观了解和掌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和保障。

  

       附件:2020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表(一季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