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法规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通告
  • 2024-02-08 16:43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24〕24号

  为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决定在全市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猎(捕)期:自印发之日起至2028年12月31日止。

  二、禁猎(捕)区域:全市行政区域(深汕特别合作区另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三、禁猎(捕)物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省规定禁止猎捕的其他野生动物。

  四、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保障航空安全、野生动物致害等特殊情况确需猎捕的,必须依法依规报批。

  五、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并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各级林业、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和乡镇(街道)要依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管,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危害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六、任何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发现病弱、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应立即向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报告;对非法猎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侵占或破坏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权举报或者控告。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到举报应当及时依法处理。汕尾市林业局举报电话为0660—3366166,汕尾市公安局举报电话为110。

  七、凡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24年2月8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