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分享到:
汕尾发布2023年第2号林长令——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 2023-05-29 10:1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逯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郑海涛签发汕尾市2023年第2号林长令《关于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的令》。林长令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以超常规的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

       一、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吸取近期市城区、海丰县森林火灾事故教训,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早周密部署,深入重点区域、基层一线开展常态化巡林巡查;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合力协同推进;基层“一长两员”要认真落实网格化管护职责,加强重点时段巡山护林频次,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宣传力度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防线,充分利用制作倡议书、标语、海报、宣传单、警示教育片等,借助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多角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铺天盖地掀起森林防火宣传高潮。同时,要加大对反面案例的宣传力度,曝光一批野外违法违规用火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点带面,幅度带动形成震慑效应。

       三、严格火源管控,筑牢防火墙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坚持重心下沉,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林区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持续开展“五清”行动。要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地段、重点时段,严格执行“禁火令”,强化野外火源管控,继续发扬“万名干部上山头守路口”的好做法,做好林区路口、重点路段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点)设置工作,充分运用“防火码”精准助力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有效遏制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安排领导和熟悉业务的人员参与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畅通无阻,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及时上报情况。同时,要充分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加强灭火器械操作培训和模拟火灾处置演练,提升全市半专业、专业森林消防火队伍扑救森林火灾的作战能力,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