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分享到:
汕尾市财政局以案释法案例
  • 2021-07-13 11:06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案例1

       案例类型:行政执法                                 

       案例报送单位:汕尾市财政局

       供稿:李雪洁 汕尾市财政局

       审稿:游远辉 汕尾市财政局

       检索主题词:行业管理 普法案例

       【案情简介】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有照无证”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市财政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并在有关县级财政部门配合下,自2021年3月开始对区域内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进行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在检查期间发现某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涉“有照无证”经营,在进一步调查期间,发现该事务所字号与我省某地区注册的事务所重名。                                                                                               

       【调查与处理】

       经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进一步调查核实,某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取得营业执照后,没有按规定到行业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申请执业许可,并在财政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查询到其他地区已登记核准同名事务所的执业许可。该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使用包含其他已取得执业许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字号的名称和未向行业管理部门申请执业许可的情况,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责令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整改。该会计师事务所在当日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经营,并将注销后的相关资料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                                                                                 

       【法律分析】

       某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没有在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0日内,向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申请执业许可,并涉同合法从业机构重名。  

       依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令97号)相关规定如下:

       第七条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0日内,向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申请执业许可。未取得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的,不得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名义开展业务活动,不得从事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

       第十六条 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未经同意,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使用包含其他已取得执业许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字号的名称。

       第六十五条 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所已办理完工商登记手续但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执业许可的,以及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第三十二条第三款、第四十二条规定的,由省级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通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予以公告,对其执行合伙事务合伙人、法定代表人或者分所负责人给予警告,不予办理变更、转所手续。

该会计师事务所设立时有与其他机构重名,及没有在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0日内,向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或委托部门)申请执业许可,但未有进行承接业务经营,未对该行业和市场造成重大影响,而且认错态度诚恳,并立行立改,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对该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当事人也承诺以后不再违反该行业相关规定。    

       【典型意义】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所执业许可,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案例某会计师事务所在登记注册时涉同合法从业机构重名,也未获“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以会计师事务所名义开展业务,扰乱会计服务市场的行为得到整治,同时对该行业部门中个别未获得“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进行执行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起到了警示作用。财政部门将健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交流工作机制,加大检查力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和利用互联网监管,做好行业管理工作。

以案释法案例2

       案例类型:行政执法

       案例报送单位:汕尾市财政局

       供稿:吴堂滨  汕尾市财政局

       审稿:叶粮金  汕尾市财政局

       检索主题词:政府采购  普法案例

       【案情简介】

      *建设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参加**市附属楼整改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活动中经评委评审,最后被确定为该项目第一成交候选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8年3月30日发出成交公告。该公司于2018年4月4日向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提出自愿放弃该项目中标资格。

       【调查与处理】

       经调查,本项目供应商拒签合同的主要原因是投标前对项目实施环境没有充分了解,中标后怕在规定的工期内无法完成项目施工,不利供应商利益,而放弃中标和签订合同。该公司放弃中标资格的行为属于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行为,其行为违反了《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中标或者成交后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规定。

       依据《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市财政局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

       【法律分析】

       《政府采购法》第五章规定:政府采购合同适用合同法。采购人和供应商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应当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以合同方式约定。对于不同原因造成的合同无法签订的情况,需要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法。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在处理供应商拒签合同行为时应当全面、真实、准确了解拒签的原因,并对案件事实进行全面调查。

       【典型意义】

       供应商中标(成交)后拒绝与采购人签订合同的原因往往很复杂,有些是采购当事人的法律意识淡漠,对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漠然置之,部分供应商甚至认为拒签合同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最多保证金不要了。也有一些中标(成交)供应商怕签合同,是有难言之隐。如处理不当,有可能对采购人、供应商及国家公共利益造成侵害,同时也违背了《政府采购法》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对供应商拒签合同的问题应高度重视,要认真分析原因和不良后果,并根据《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结合采购工作实际和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办法,采取相应措施,维护政府采购的严肃性,以减少这种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