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分享到:
2020年汕尾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21-02-09 17: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一、2020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根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23.81亿元,同比增长4.6%,比全国、全省分别高2.3个和2.3个百分点,全年四个季度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三次产业分别为: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59.64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408.26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55.90亿元,增长4.8%。三次产业比重从上年的13.9:36.3:49.8调整为14.2:36.3:49.5

1.jpg


(一)分区域看,经济增速较高的是华侨管理区、海丰县;较低的是陆河县。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的是:华侨管理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1亿元,增长5.2%;海丰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9.98亿元,增长5.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市持平的是:陆丰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10亿元,增长4.6%;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市的是: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28亿元,增长4.5%;红海湾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96亿元,增长4.5%;陆河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09亿元,增长2.9%

(二)分产业看,农业稳定增长、工业稳中有升、服务业发展较快 。

1、农业稳定增长。2020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5.16亿元,增长4.6%。从主要农产品产量看,粮食产量42.70万吨,增长4.1%,其中稻谷产量37.89万吨,增长3.4%;蔬菜产量135.42万吨,增长6.8%;水果产量32.36万吨,增长6.4%;水产品产量60.18万吨,增长3.0%,其中海水水产品产量54.96万吨,增长3.0%

2、工业稳中有升。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1.17亿元,增长2.6%。从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出现较快增长,增长24.0%,轻工业下降13.2%。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增加值148.39亿元,增长11.0%;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加值52.18亿元,下降14.4%。从主要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4.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14.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4%。从现代产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5.58亿元,增长10.1%;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88.15亿元,增长20.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1%41.7%,分别比上年提高14.0个和4.5个百分点。

1 2020年汕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曲线图

     3、服务业发展较快。2020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8%,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8.3%,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95.80亿元,增长13.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53.2%,比重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134.81亿元,增长6.6%,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24.3%。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49亿元,增长6.4%,其中,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8.14亿元,增长26.0%。全市邮政业务总量(含快递)17.89亿元,增长24.7%,在快递业务带动下,货物运输稳步恢复,全年公路货物周转量20.38亿吨公里,增长11.9%;公路货运量2252万吨,增长13.2%

(三)从需求看,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降幅不断收窄、对外贸易平稳、利用外资继续下降。

1、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1.92亿元,增长1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1.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6.0%。国有经济投资增长96.6%,民间投资下降19.5%。工业投资增长9.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44.5%。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全年均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6.9%

2 2020年汕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曲线图

2、消费品市场较快恢复。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65亿元,同比下降1.5%,是2020年以来最高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下降15.6%)、上半年(下降8.3%)、前三季度(下降4.3%)高出14.16.82.8个百分点,消费需求逐步回升。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6.14亿元,下降1.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9.50亿元,下降1.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88.04亿元,增长0.1%;餐饮收入47.60亿元,下降12.7%。日常消费品类商品较快增长,全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3.3%18.4%20.3%。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5.9%


3 2020年汕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曲线图

3、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利用外资继续下降。2020年,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170.5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出口88.9亿元,增长1.5%;进口81.6亿元,增长1.8%。三项指标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7.3个、1.7个和12.7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65亿元,下降70.5%,降幅比上年扩大51.8个百分点。

(四)从经济效益看,金融业运行稳健、财政收支一升一降。

1、金融业运行稳健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73.29亿元,增长7.1%,增幅比上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582.34亿元,增长8.9%,增幅比上年末提高2.2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173.22亿元,增长30.0%,增幅比上年末提高39.0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680.92亿元,增长30.5%,增幅比上年末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254.19亿元,增长52.0%,比上年末提高44.9个百分点。

2、财政收支一升一降。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1亿元,增长8.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4.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6.43亿元,下降4.5%,其中民生类支出增长较为明显,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41.3%9.0%5.6%2.4%

(五)从社会民生看,城镇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预期目标超额完成。2020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3%,与上年持平,控制在3%以内。截至12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25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46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38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49.3%103.8%102.3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差距不断缩小。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27元,同比增长7.2%。按常住地划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60元,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2元,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1.68,比上年缩小0.04,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3、居民消费指数温和上涨,符合预期。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2.4%,低于上年3%的涨幅。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8.3%,衣着上涨0.3%,居住下降1.7%,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5%,交通和通信下降3.3%,教育文化和娱乐下降0.6%,医疗保健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0.6%

二、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汕尾经济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经济较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级回升,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尚不稳固,不协调、不平衡、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以下几个隐忧,值得关注。

(一)工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下降。202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0.4%,分别比2019年、2018年回落0.30.5个百分点。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明显,亏损企业增加。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09亿元,下降24.4%,降幅比上年扩大44.4个百分点,全市2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0家,亏损面达20.1%,比上年扩大5.9个百分点。三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9家,单位数全省最少,比上年同期(254家)净减5家。

(二)消费复苏势头需要进一步巩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有所收窄,但增速仍比2019年回落10.1个百分点,疫情对社会消费的影响依然存在,特别是住宿餐饮业仍处深度下降区域,影响尤为巨大,全年限额以上住宿单位营业额下降11.6%较上年回落9.0个百分点,全年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下降10.5%,较上年回落12.4个百分点。

(三)投资的关键性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2020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1.92亿元,增长14.0%,主要是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而制造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仍处大幅下降态势,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12.6%,拉低固定资产投资3.7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下降44.5%,拉低固定资产投资8.3个百分点。

(四)“四上企业”规模有待进一步壮大。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20年,全市共有“四上”企业765家,在全省排名仍处最后一位,占全省比重仅0.5%左右,全年共新增“四上”企业159家,退库54家,净增105家。

三、2021年经济形势展望及相关工作建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奋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展望2021年,新一轮五年规划的启动、各项稳增长措施持续实施见效等诸多利好因素将对全市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稳增长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恢复。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化危为机的能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为此,建议如下:

(一)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发挥好汕尾海工基地、陆丰核电等一批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增资扩产,推动信利高端车载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4”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上下游产业互促共进,持续推进信息、金融、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四上”企业培育,蓄积经济发展新动能。完善招商激励机制,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和省、市“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惠企政策,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增强招商竞争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加大对现有市场主体培育,落实“个转企”、“小升规”各项奖补措施,提升企业“上规”积极性,同时精准培育企业上市,填补全市上市企业空白,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一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兴消费领域的拓展,培育健康、文化、旅游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二是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适时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三是打通消费领域和消费环境痛点、堵点,进一步放开政策限制,比如,逐步降低部分消费品特别是奢侈品等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减少国内国外价差,加速吸引消费回流,提高全民消费水平。

(四)推进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一是继续实施“1+5+X”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加强项目用工、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二是全力实施“老基建”、“新基建”、“软基建”三大基建及“交通网”等五张网建设,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网络、5G、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项目。三是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拓展民间资本投资空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不断释放民间投资潜力。



撰稿人:陈焕东、刘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