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分享到:
2019年前三季度汕尾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 2019-11-11 15:55
  • 来源: 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19年前三季度汕尾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基本稳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前三季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8.4亿元,同比增长4.7%

一、农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农业经济总量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2.23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全省高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农业增加值52.3亿元,增长6.2%;林业增加值2.5亿元,增长8.3%;牧业增加值 7.2 亿元,同比下降2.7%,渔业增加值46.68亿元,增长4.3%;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8.3%

(二)农作物生产形势较好。

  谷物生产稳定,豆类,薯类、油料和蔬菜增长较快。综合春夏收情况,预计全年全市农作物总收获面积226.73万亩,增长2.9%。谷物面积小幅增长,但单产、总产呈现上升趋势。全市夏收谷物面积52.02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0.97万亩,同比增长1.9%,谷物产量18.37万吨,增长4.8%;其中稻谷面积50.94万亩,同比增长1.4%,产量18.06万吨,增长4.4%。豆类面积0.95万亩,增长3.4%,产量0.16万吨,增长4.9%;薯类面积3.01万亩,产量4.09万吨,分别增长2.1%5.3%;油料作物面积11.08万亩,产量1.85万吨,分别增长1.3%5.1%;蔬菜面积23.77万亩,产量38.76万吨,分别增长3.8%6.3%

  (三)水果生产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园林水果实有面积145.58万亩,增长93%。水果产量26.66万吨,增长5.1%。主要品种中,柑桔橙产量2.39万吨,增长5.6%;香蕉产量3.34万吨,增长5.7%;龙眼产量2.79万吨,增长2.7%;菠萝产量0.7万吨,增长5.2%;李子产量1.42万吨,增长6.9%

(四)生猪养殖产能继续下降,家禽生产快速发展。

受非洲猪瘟疫情、禁养区清理和环保拆迁生猪养殖场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存栏、出栏数双双下降,前三季度,全市猪肉产量2.75万吨、同比下降13.5%,生猪存栏32.21万头、出栏34.50万头,分别下降0.4%18.5%

家禽生产发展加快,市场饮食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家禽类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养殖户扩大生产的意愿提升,全市家禽生产实现存出栏双增长。全市家禽存栏553.51万只、同比增5.6%,出栏1386.53万只、增长8.8%。禽肉产量2.02万吨,禽蛋产量0.79万吨,分别增长12.5%6.2%。全市肉类总产量受猪出栏下降影响,总产量4.95万吨,下降4.0%

(五)渔业生产持续增长。

渔业生产总体稳定,水产品产量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41.35万吨,同比增长3.9%。其中,海水产品产量37.65万吨,淡水产品产量3.69万吨,分别增长4.0%3.0%

二、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

一是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质量不高,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较少,占比不到全省同类企业的3%;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主导产业不突出,发展方式转变不快;二是农产品缺乏品牌效益。主要表现在品牌不够响亮,能打出省外的品牌较少,市场不够宽阔,销售量不大;三是目前行业协会较少,涉农的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规模小,会员规模不大,日常工作以协调销售为主,在行业组织、管理及技术交流和产品推广等方面发挥作用较小。

(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但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明显提高,生产成本的增加给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各项惠农政策的效应,冲抵了强农惠农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直接影响到农民对农业生产投入积极性,不利于生产可持续发展。

(三)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不利于农民收入的增长。

农村劳动力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长期以来,随着劳务经济的发展,素质相对较高的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劳动力质量下降,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对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产管理专业知识掌握不够,不利于农民增收。

三、建议  

(一)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形成合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完善农田排灌体系,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落实管护责任,强化管理,加快建设现代标准农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二)加强对畜禽疾病预防,扶持生猪生产。

当前已经进入冬季,冬季是畜禽较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建议养殖户要及时做好畜禽疾病的预防工作,加强在低气温时对禽畜防寒保暖措施,防止冬季动物疫情的发生,进一步确保全市畜牧业生产的稳定。

扶持生猪生产,加大对全市生猪“两场”(大型猪场、种猪场)的帮扶力度,引导鼓励生猪养殖企业复产,进一步提升生猪产能。

(三)适应市场需求,加快农业品牌建设。

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从供给侧入手深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有效调减过剩产品产能,及时增补市场需求、民生需要的产品。大力创建和发展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名优特新”产品,打造具有适度规模、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四)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和农产品深加工。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行“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新的合作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增值收益。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政策支持、顶层设计、规模发展、质量效益文章。

四、农林牧渔业经济全年走势展望

从当前作物生产状态看,全年种植面积略有上升,蔬菜产量快速增长,水果产量稳定增长。禽类价格稳定,出栏数增长较快。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局面,但产能止继续下降,生猪养殖低迷状况仍将徘徊,渔业生产稳定发展。初步判断全年全市农业经济可望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度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撰稿人:彭海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