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分享到: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13-12-03 11:36
  • 来源: 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前三季度,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效应对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特别是9.22超强台风“天兔”的正面袭击),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一主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大力推进“八大转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国民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5.16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长速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3和3.6个百分点。
  一、农业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78.5亿元,增长3.4%。完成肉类总产量8.62万吨,增长4.5%;水产品产量38.3万吨,增长1.3%,其中海水产量35.21万吨,增长1.1%。粮食产量23.21吨,同比增长1.2%。
  二、工业快速增长。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2.45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85.5亿元,增长25.0%,重工业完成增加值66.95亿元,增长20.2%。工业运行主要特点:一是大中型企业增长快速,拉动明显;二是电子信息、珠宝首饰、纺织服装等主导行业快速增长;三是现代产业加快发展;四是出口带动效果明显。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13亿元,增长21%。其中,城镇以上投资完成271.63亿元,增长21.5%。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8.1:30.6:61.3。工业投资在华润海丰电厂等大型项目加大投入带动下,实现快速增长,完成工业投资93.37亿元,增长24.5%。
  四、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根据外经部门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30.2亿美元,增长47.0%,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3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0亿美元,增长31.1%;进口16.2亿美元,增长64.2%。
  五、消费品市场稳定发展。1-9月累计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7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零售额316.11亿元,增长11.5%;住宿和餐饮业完成零售额37.59亿元,增长11.7%。
  六、物价涨幅平稳。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2.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总体物价上升的主要因素,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上升6.1%。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民生改善。据住户抽样调查统计,前三季度,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86元, 同比增长13.3%。其中,工资性收入11374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065元,增长11.0%。公共服务支出增加,民生改善,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大幅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教育、社会保障支出分别增长16.8%和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