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分享到:
2007年汕尾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 2008-02-29 11:47
  • 来源: 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汕尾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初步核算,2007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95.38亿元,同比增长17.1%,增幅居全省第6位,创1996年以来最高水平,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2.6∶42.5∶34.9调整为20.8∶44.0∶34.2。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为目标,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全年累计完成农业总产值109.2亿元,比上年增长6.2%。

    二、工业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坚持实施“工业立市”和“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壮大工业规模和总量,工业经济发展逐步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完成全社会工业总产值456.19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9.28亿元,比上年增长38.1%,占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3.7%,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初步扭转了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偏低的被动局面,规模工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力度进一步加大。从轻重工业看,轻、重工业分别增长39.0%和37.2%,两者比重为46.6:53.4,重工业仍然占我市工业的主导地位。从经济类型看,集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增长速度较快,分别增长55.9%和61.7%,国有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分别增长14.2%和34.3%。随着我市工业较快增长,总量不断壮大,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趋好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也进一步增强,全年工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1%,拉动经济增长9.1个百分点。

    三、投资、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带动整体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迅速扩张。全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81亿元,比上年增长30.8%,增幅居全省第7位。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22.61亿元,比上年增长33.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同步快速增长,投资结构不断调整并且趋向合理。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较为火爆,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全年增长228.7%。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对未来预期进一步看好,城乡消费同步发展,市场消费逐步走向活跃。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11亿元,比上年增长21.3%,增幅居全省第4位。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5.8%,批发和零售业增长23.1%。受食品类和居住类消费价格指数持续攀升影响,市场物价涨幅较大,全年消费价格总指数比上年同期上升3.8%。

    四、对外经济贸易形势良好,超出预期目标

    受新引进项目及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等项目增资拉动,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全年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58宗,合同利用外商投资4.02亿美元,同比增长42.3%,实际利用外商投资2.03亿美元,同比增长39.8%。全年外贸出口总值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增幅居全省第2位。从出口方式看,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出口同步较快增长,其中进料加工仍然是我市出口的主要方式。

    五、财税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抓落实财税工作,有效地促进了财政税收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16亿元,比上年增长31.2%,增幅居全省第6位。其中,国、地税和财政部门组织的地方库收入均保持较快的增长。全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67元,比上年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4273元,增长6.5%;居民城乡储蓄存款余额137.91亿元,比年初增长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