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双随机公开 >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分享到:
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查的通报
  • 2018-02-13 10:58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造任务,我局于1月底至2月初,对各县(市、区)相关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工作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重点是我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竣工进展情况和2014-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资金使用清查情况,督查组共抽查了7个镇(街道、办事处)共66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现场发出5份督查意见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总体竣工率偏低

截至2017年1月31日,全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竣工率仅为76.85%,其中海丰县69.1%、陆丰市76.2%、陆河县80.9%、市城区91.6%、红海湾开发区100%、华侨管理区100%。建议海丰县、陆丰市、陆河县、市城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务必确保2月底前完成竣工任务。

(二)档案资料信息不准确,建档不完整

1.陆丰市潭西镇林名乌一户,台账记载家庭人口与实际居住人口不相符,导致改造面积超标。建议重新核对修正相关数据。

2.陆河县河田镇岳溪村未按要求建立完整的一户一档。建议立即按要求建立档案。

(三)指导不到位,房屋建设不合理、合建区分不明晰

1.海丰县梅陇镇周俊耀一户,房屋虽已竣工,但配套不齐全,仅建成空房,内无功能区别,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 》。建议对该房屋按相关建设标准进行整改。

2.陆丰市河西镇林润、林秀枝、杨福长等三户属五保户合建房,但房屋区分不明晰。建议补充相关资料予以明确。

(四)已竣工房屋相邻墙壁较为危险

1.城区捷胜镇南门社区何发一户,所居房屋相邻连廊墙体较为破旧,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立即对相连墙体进行加固。

2.红海湾开发区田墘街道陈世义一户,所居房屋隔壁为一处危房,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立即拆除隔壁危房。

(五)资金使用清查工作开展不力

各地对贯彻执行《关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清查的紧急通知》相关工作力度不够,其中海丰县、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虽然有报送资金使用情况、台账信息等相关内容,但缺少各级纪检、审计部门等渠道所发现的违法违纪调查的相关内容;市城区、陆丰市、陆河县未按要求报送资金清查报告,相关材料也不齐全。建议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即按要求组织相关部门落实各项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整改。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按要求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组织相关单位对本地区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吸取教训。督查中出现的问题很大原因在于工作开展初期不认真、不细致,没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因此,各地开展2018年危房改造工作中,要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按照我局与市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核实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三)严肃纪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纪律性很强的一项工作,各地一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政府主要领导要对本地区的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落实整改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得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