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06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2020-04-05 15:58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20〕96号

  

省发展改革委:

  李耿坚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汕尾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第20201064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融湾”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提升

  近年来,我市在基础设施、人才经济社会交流等各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度的融合,特别是交通规划不断衔接融合,交通基础设施不断互联互通,为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有力可靠的交通基础。当前我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快速大通道主要是厦深高铁,沈海高速公路、潮惠高速公路,国道G324线、国道G228线等,有效缩短了我市通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出行时间;厦深捷运的开通,更是进一步缩短我市通往深莞惠等大湾区核心区域通勤时间至40分钟以内。

  我市将认真贯彻省相关部署,切实做好交通规划对接,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接大湾区,为汕尾加快“融湾”发展打好交通基础。在机场方面,积极开展汕尾机场研究推进工作,努力填补我市空中运输环节的空白。铁路方面,推进广汕高铁、汕汕高铁等项目建设,谋划推动深汕高铁延伸至海丰县。高快速公路网方面,加快推进深汕西高速汕尾段改扩建,积极争取将深汕第二高速延伸至汕尾市区,推进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汕尾段有关前期工作。港口航线方面,积极谋划开展汕尾新港区及陆丰港区港口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完成深惠汕海上客运航线规划的编制工作,配合省探索开通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游航线。

  同时,建议省在将汕尾全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协调支持将深汕高铁延伸至海丰县、将深汕第二高速延伸至汕尾市区;加快深汕西改扩建项目汕尾段、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汕尾段前期工作进展,争取尽快动工,加密我市对接大湾区交通网络。

  二、产业互补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

  以产业建设为纽带,主动接受大湾区产业外溢辐射带动,深化“研发设计在大湾区、转化落地在汕尾”的产业协同共建模式。一是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加速提质增效。截至2020年2月,全市四个工业园区(含临港工业园)共累计投入开发建设资金87亿元;全市四个工业园入园企业项目161个,累计在建项目77个,建成投产项目56个。累计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项目89个;工业园区新动工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累计41个。同时,积极推动海丰、陆丰、陆河、红草4个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地)扩大园区规划面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海丰梅陇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和星都经济开发区已纳入省产业园区管理,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2019年,全市产业园区共投入开发建设资金21.05亿元,市政道路、商贸物流、生活设施、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发展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二是主动融入深圳先进制造业体系。围绕“双招双引”,实行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和重大项目“一对一”招商,着力引进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产业,争取深圳优质企业将生产基地落户我市,形成与深圳协同发展产业格局。对标深圳标准,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临海资源禀赋,发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信利光电、香雪制药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打造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配套支撑。同时,以临港工业为主抓手,以汕尾(陆丰)临港工业园为契合点,主动承接深圳临港化工、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等重型工业产业向我市纾解转移,融入深圳市临港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临港工业项目。三是争当深圳现代产业发展能源保障基地。大力发展电力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宝丽华甲湖湾电厂3、4号机组、陆丰核电项目、后湖和甲子海上风电场等重点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打造能源基地,为深圳提供能源支撑。同时,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能发电等3大领域产品,构建现代新型能源工业体系,为深圳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三、努力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地

  围绕争当深度融入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先行市、成为沿海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和大湾区“后花园”这个主题,以推进农业产业与深圳对接为主抓手,充分发挥我市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品牌农业,努力打造成为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和休闲农业经济带。全力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把“菜篮子”基地建设同省级产业园创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菜篮子”产品的生产规模。按照全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我市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集中连片发展汕尾特色水果、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推进特色农业优化升级。大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业发展体系,培育发展西坑绿茶、莲花山茶、虎噉金针、赤坑荔枝、博美萝卜、上英甘薯、陂洋菠萝、东坑青梅、奎池油柑、公平牛肉、晨州生蚝等一大批在省内外都有影响力的农业特色村镇。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统揽,以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和文化底蕴为依托,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建设为节点,通过建设和打造海丰海城镇莲花山片区、陆河水唇镇罗洞村、侨区奎池山生态农业园和海丰县台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示范点,以此带动全市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

  四、积极参与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充分利用好省委、省政府“在东西两翼布局更多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临港大工业”“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等政策,抓紧编制《汕尾市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汕尾(陆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基地开发建设,争取省将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提升为省级战略。目前,中广核汕尾后湖海上风电场(500MW)项目、中广核汕尾甲子一、甲子二两个海上风电场项目已取得用海批复,开始实体建设中,陆丰核电项目已上报了用海申请,陆丰海工基地水工码头项目已取得用海预审。在国家支持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同时,我市依据汕尾海岸线的资源禀赋与汕尾海洋经济发展所需的实际情况,通过深圳建设项目辐射力,积极参与合作或融合发展相关海洋经济项目,促进汕尾海洋经济发展,带动相关社会产业布局。

  下来,我市将做好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相关总体规划布局对接,配合谋划在用地用海方向上的相关项目落地工作,推动汕尾海洋经济发展。

  专此函达。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