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5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 2022-06-20 14:57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孙木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乌坎河治理开通乌坎河航线的建议》(第135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乌坎河流域基本概况

  乌坎河流域生态环境本底良好,2021年水质类别达到地表水Ⅲ类目标,2022年1-5月每月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目标。乌坎河发源于陆丰市境内海拔960.8m的罗经嶂,流域集雨面积为568平方公里,干流长48公里,干流平均坡降0.155%。流域内较大的水系有八万河、陂沟河、铜锣湖河(又名长山河)及冲口水等。流域内有八万、内湖、博美、桥冲、城东、金厢、南塘等7个乡镇,以及铜锣湖、华侨农场和罗经嶂林场。

  二、乌坎河水安全治理开展情况

  近年来,汕尾、陆丰两地水务、财政等部门高度重视乌坎河治理工作。为支持陆丰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先后争取中央、省水利资金的支持,2021年省级财政涉农转移支付资金向水利行业倾斜,陆丰在2021年统筹安排水利建设方面省级涉农资金1.6亿元,占全部省级涉农资金32%。资金广泛用于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综合流域整治、河道划界、日常保洁等工作。

  (一)乌坎河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86.1km已全部纳入《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实施方案》范畴,包括乌坎河铜锣湖水(南塘段)、铜锣湖水(内湖段)、陂沟河(内湖段),八万河(博美段)、南溪及冲口水治理,乌坎河(渡头村-双寨村)及乌坎河(双寨村-赤坎桥闸)等8宗治理工程,均已全部完工并发挥防洪、生态效益。

  同时,省水利厅正在启动中小河流三期治理项目申报,乌坎河流域的八万河(八万村段)、溪碧河、长山河苑西段、长山河支流潭头溪、陂沟河支流内洋溪、八万河八万支流、乌坎河桥冲支流、乌坎河博美支流、乌坎河城东支流、长山河内湖支流、长山河南塘支流、长山河铜锣湖支流等12条支流已上报省水利厅纳入规划范围。治理河道长度300公里,估算投资7.5亿元。

  乌坎河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在确保防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突出河流的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河道治理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河道综合功能,提升了沿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陆丰市乌坎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陆丰市正在实施陆丰市乌坎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投资12.8亿元,今年已争取专项债8000万元,正在开展初步设计,预计7月可动工。本次设计乌坎河起自桥冲大桥上游禾潭渡槽,终于乌坎水闸,全长约13.45km。工程建设内容主要为水安全工程、水景观工程、水环境工程。堤防布置沿现状乌坎河河道布置。主要项目包括护岸护脚、堤防加固、河道清淤、景观打造等。

  同时,为突出生态治理,本工程以实现国考断面(乌坎水闸)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为目标,持续提升乌坎河水环境质量,突出做好入河排污口、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计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严重侵占河道建设的清理任务,强化污染源管理监督,并基本解决河道两侧脏乱差问题。同时结合陆丰示范带规划的周边景点,与村落主要产业类型与旅游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状自然肌理,布局乌坎河特色主题观赏段与滨水景观节点,助力陆丰全域旅游发展。

  (三)强化乌坎河常态化保洁工作

  陆丰市大力开展河道“五清”工作,特别是河道水浮莲清理,2018年开始对乌坎河开展常态化保洁工作,从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915万元,对河道的水浮莲等漂浮物进行常态化整治清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三、乌坎河航线基本情况

  经航道图对比,乌坎河为汕尾辖区的长东河航道,维护等级和发展规划技术等级均为VI级,航道起始点为渡头山(乌坎码头)至东山大桥,维护里程25公里,规划里程28公里,维护尺度07×24×130m(长×宽×弯曲半径),航道维护类别为二类。航道上设置有助航标志20座,主要为桥涵标和桥柱标:建设有水闸1座,即乌坎水闸;跨航道桥梁5座,分别为汕汕铁路螺河特大桥跨长东河段(在建)、乌坎大桥、桥冲大桥、桥冲老桥和潭头大桥。目前长东河由汕尾航标与测绘所负责养护管理实施工作。

  根据长东河航道现状情况,目前长东河开通旅游航线存在的以下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位于乌坎码头上游约31公里的乌坎水闸的配套船闸一直未落实建设,导致乌坎水闸缺少通航功能,阻碍船舶通行;二是部分跨航道桥梁的实际通航净空尺度不满足现状航道维护等级要求的最小通航净空尺度,如桥冲老桥,现已鉴定为危桥,但一直未进行拆除,严重限制船舶通航;三是长东河航道目前仍存在部分养殖设施,一方面对船舶通航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不利于河道生态发展,影响旅游航道景观。

  四、乌坎河水生态治理开展情况

  (一)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全面摸查、因地制宜规划“一村一策”、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或方案)等工作。同时,乌坎河流域共有10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今年市十大民生实事,分别是八万镇兴土村、禾町头村、湖洋背村、瑶下村,城东街道墩头村、下美厂村、东埔前村、金厢镇城美村、南塘镇北湖村、谷湖村,将为乌坎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

  (二)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完成了乌坎河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工作。

  (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目前,陆丰市已建成陆丰市(东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达到1200吨/日,能够满足陆丰市全域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其中乌坎河流域内的东海、博美、桥冲、城东、金厢等镇(街道)已建立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城乡生活垃圾达到日产日清的要求。

  (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十三五”以来,陆丰市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乌坎河流域内共建成5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含1座污水处理厂、4座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565万吨/日;正在建设4座污水处理厂,计划新增处理能力6万吨/日。

  五、乌坎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

  目前乌坎河沿线已打造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多条示范带。“浪漫荷香”示范带主线南起碣石镇桂林村,北至陂洋镇草洋村,示范带建成后直接受益人口约15万人,辐射带动人口约40万人。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起于东海镇乌坎村,止于碣石镇浅澳村,共17个村(社区)36个自然村,着手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一是督促陆丰市政府做好项目前期可研、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级以上项目库。二是做好项目资金统筹,统筹好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充分合理利用好地方债券资金。三是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投入,强化资源资产盘活整合,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运营等途径,多渠道筹集资金,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项目推进。

  (二)加快推进乌坎河水利工程治理项目。督促陆丰市抓紧推进乌坎河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坚持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细化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我市多次与省水利厅沟通汇报,阐释说明乌坎河流域中小河流治理的必要性,请求省水利厅尽力将该项目列入笼子,争取靠前排计划,早日下达资金。

  (三)扎实谋划乌坎河航道开通事宜。长东河航线的开通,能够有效改善流域的生态环境,促进航道发展建设,推动当地内河航运网络的构建,助力航道沿线乡村振兴建设。重点做好长东河旅游航道的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开展航道测绘、航标设置、指导涉航项目报批报建,提供航道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加强沟通协调,推进长东河治理与航线开通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筹划打造水上景观示范带。目前陆丰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以陆上景观节点打造为主,下来将进一步做好乌坎河沿线示范带规划建设工作,延伸拓展浪漫荷香、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将示范带建设范围扩大到乌坎河、八万河沿岸,打造贯通乌坎河沿线的水上景观示范带。

  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加快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结合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农村保洁机制,巩固垃圾填埋场整治成果,推进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督促各县(市、区)、各镇(街道)针对违法倾倒垃圾等行为,建立问题台账,强化宣传、巡查和执法力度,对破坏农村环境卫生的现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切实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努力补齐设施短板,坚持远近结合、建管并重的原则,不断完善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体系。持续攻坚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加快推进陆丰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以及陆丰市博美镇、桥冲镇、金厢镇等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汕尾市水安全、水生态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