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33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 2020-04-08 16:46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20〕117号

省水利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黄长城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治理陆丰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整治规划及清淤疏浚情况

  1.实施情况。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是陆丰市的重要河道,流域覆盖八万、陂洋、博美、桥冲、城东、南塘、内湖、金厢等乡镇,捍卫沿线人民群众人口达七十多万。

  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86.1km已全部纳入《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实施方案》范畴,其中:①乌坎河铜锣湖水(南塘段)、铜锣湖水(内湖段)、陂沟河(内湖段)治理工程共47.0km,为2018年实施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清淤,完成投资6696万元;②八万河(博美段)、南溪及冲口水治理工程共34.1km,为2019年实施项目,现已完成19.7公里清淤,完成投资694万元;③乌坎河(渡头村~双寨村)及 乌坎河(双寨村~赤坎桥闸)治理工程已列入2020年治理项目,正在开展设计招投标工作,力争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

  2.规划、清淤方案。在推进乌坎河流域治理工作中,我市坚决贯彻“生态自然、系统治理”理念,针对河流走向和水势,按照上下游河床高度、滩涂延伸面积、过流面积和水位等因素,制定科学可行的清淤方案。根据河道特点采用挖、运清淤施工方案,即:针对河道窄且水不深的上游河道,采用挖掘机清淤;对水比较深的河道采用浮桶或船装载机械清淤,清淤按指定的地进行堆放处置。

  二、控源截污减少污染源情况

  陆丰市纳入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范围的共有23个镇(场、区)、327个行政村、1184个自然村,已覆盖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沿岸的村、镇,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各镇(场、区)运往陆丰市(东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汕尾三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处理。

  (一)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陆丰市(东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一阶段日处理量约800吨,于2018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一期二阶段日处理量约400吨,工程于2019年1月开始施工建设,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陆丰市东南片镇(场、区)的生活垃圾进入该厂处理,该厂的建成有效解决了陆丰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问题。

  (二)完善垃圾清运设施配备

  近年来,陆丰市政府不断完善垃圾清运设施配备投入,2016年采购22部垃圾转运车和3部垃圾压缩车分发23个镇(场、区);2017年汕尾市支持了7部垃圾压缩车,分发陆丰市7个镇(场、区);2018年陆丰市政府采购27部环卫车分发23个镇(场、区);2019年陆丰市政府采购400多个垃圾分类桶。各类垃圾转运车及设施设备已投入使用。

  (三)广泛宣传提高民众环卫意识

  各镇(场、区)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大了环境卫生的宣传力度;陆丰市印制《陆丰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宣传手册》、《陆丰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手册》、《城乡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等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册下发各镇(场、区)。通过广泛宣传,有效提高村民环卫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

  (四)污水处理情况

  陆丰市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已覆盖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沿岸的村、镇(不包含省定贫困村,已有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省定贫困村)。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两评”、实施方案均通过了审批;2019年4月30日通过省财政厅的审核《关于广东省2019年1月PPP项目入库审核情况的函》(粤财金函〔2019〕19号),纳入广东省2019年1月新增PPP项目入库清单;2020年1月7日,完成社会资本采购的评标工作,并完成大安镇、八万镇、南塘镇等16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选址。接下来将加快签订PPP项目合同,成立专门项目公司,开始项目建设。

  (五)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情况

  我市突出实施污染源头治理,抓好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控源截污,减少污染源。一要做好“用”的文章。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落实“一县一案”“一场一策”,提升粪污处理利用水平。要求各地要科学编制畜牧业发展规划和种养循环发展规划,建立考核制度,压实县级政府责任,继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二要做好“减”的文章。按照《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部署具体行动措施。着眼化肥减量增效,深入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着眼农药减量控害,建设一批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果菜茶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和农药(药械)试验示范基地,巩固化肥农药负增长成果。深入实施世行贷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力争项目区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0%以上,全面完成项目终期目标任务。三要做好“治”的文章。对照“土十条”“水十条”要求,扎实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风险管控,高质量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安全利用年度任务。推进水产养殖主产区开展循环水养殖,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四要做好“养”的文章。加强养殖水域滩涂统一规划,合理确定公共自然水域养殖规模。大力推广种养生态循环、稻渔综合种养、近海立体养殖等生态健康生产模式。

  三、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治理与管理长效运行

  为巩固治理成果,我市大力开展河道“五清”工作,特别是河道水浮莲清理,2018年开始对陆丰市河道进行为期三年的常态化保洁工作,其中乌坎河也在此保洁范围内,乌坎流域河道日常保洁2018年投入383.2万元,2019年投入151.5万元,2020年计划投入151.5万元,对河道的水浮莲等漂浮物进行经常性整治清理。

  为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库健康生命,完善水治理体系。根据中央、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乌坎河及长山河已全面实现河长制。通过河长制的实施,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使河道能够得到长效管护以保证河道生态健康。

  四、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宣传工作

  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提高全社会治河爱河护河的责任意识为目标,加强以河长制为核心管护机制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小河流治理的重要性,向社会和当地群众进行中小河流治理和管护的原则和理念的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和沿岸群众爱河护河的意识,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宣传载体,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小河流治理,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凝聚起全社会珍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引导群众共建共享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发挥河长优势,加强治后管护。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河道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工程治理进度,加快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治理步伐,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日常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专项执法。全面彻底贯彻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两个攻坚战方案,抓紧出台我市相关配套文件。加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促,细化工作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同时,发挥农业综合执法护农助农的作用,组织开展禁限用农药、兽用抗菌药、生鲜乳、生猪“瘦肉精”、生猪屠宰、水产品“两药(孔雀石绿、硝基味喃)”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一查到底、坚决打击。

  (三)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结合陆丰乌坎河流域至长山河河段周边村镇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

  (四)积极向上级反映乌坎河的情况和争取资金,加大对乌坎河的治理力度,对河道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制定详细整治方案,造福周边人民群众。

  专此函达。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8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冬娜,0660--32305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