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14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 2020-03-18 16:45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20〕73号

省国资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陈丽秋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商业系统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海丰县商业系统基本情况

  海丰县商业企业集团公司前身为海丰县商业局,目前所管辖企业有海丰县饮服公司、糖业烟酒公司、百货公司、纺织品公司、商业信托公司、华侨商品供应公司、五交化公司等7家企业,且都属国有企业,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1995年国有商业系统实行体制改革,但由于改制不彻底,遗留问题较多,给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压力。经梳理,主要问题有:

  (一)拖欠干部职工社保费、医保费数额较大。海丰县商业系统自1995年实行体制改革以来已有将近25年的时间,县历任领导都对商业系统高度重视,尝试从中解决,但存在问题较多,矛盾突出,一直搁置至现。一是由于企业长期亏损,全系统干部职工拖欠社会保险费截止2019年底将近3600多万元(不含滞纳金),数额大;二是829名干部职工应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目前尚欠医疗保险费高达7461多万元;三是原商业局在改制时采取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商业局、商业集团),干部职工没有分流,改制不彻底,这些人员退休后的待遇仍按行政待遇发给。一旦列入改革,其利益受损,意见极大,造成职工队伍不稳定。

  (二)历史债务沉重。海丰县商业系统在计划经济过渡为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集团所属企业由于竞争力不强,出现经营不善导致不同程度亏损,因而历史欠债达2970万元(不含滞纳金)。

  (三)可变现资产产权存在争议。海丰县商业系统办公楼、商铺、仓库等建于50、60年代,其建设用地都属于政府划拨、对换、安置、入股公私合营财产等,致土地权源不明晰,与周围群众存在较大争议,由此造成处置资产难度大,资产难以变现。

  (四)改制成本较大。若全面进行改制,安置职工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偿费则需要5763万元(按汕尾市2019年度社会平均工资计),加上清还历史债务、社保费、职工医保费等,改制成本总计19794万元,数额较大。

  (五)职工再就业难。目前海丰县商业系统干部职工年龄偏大,大部分已接近退休年龄,其中部分职工属复员退伍军人,他们大多数没有专业技能,难以再就业。一旦解除劳动关系,走向社会,容易造成社会不稳定,出现更大的社会矛盾。

  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我市一直对海丰县商业系统干部职工高度重视,每年都在财政预算中拔出一定数额的资金解决该系统的困难和遗留问题,以保持干部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鉴于商业系统的实际情况,以及海丰县目前财政的承受能力(仅保工资、保运行)等因素,该县拟在近年内逐步推进,按照先急后缓的办法稳妥有序解决改制遗留问题,以确保企业平稳过渡、职工队伍稳定:

  一是增收节支。责成海丰县商业企业集团公司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商铺租赁管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招租,进一步提升租赁资产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对内控制各项管理费用,加大成本费用的管控力度。通过增收节支,分阶段解决部分职工在办理退休时先垫付的社保费(单位应付部分)。

  二是逐年化解欠账。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拔出专项资金,逐年分批消化职工欠保和历史债务。

  三是逐年消化存量。根据职工的年龄结构,通过退休等形式,逐年消化存余职工,减轻企业改革的经济负担。

  四是尽快理妥资产权属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原则,妥善解决商业系统资产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企业改制,资产处置不留隐患。

  五是积极争取省财政和上级部门给予资金支持。由于解决商业系统改制后遗留问题所需资金较大,依靠本地区财力和商业系统资产变现难以一时筹集到彻底解决商业系统遗留问题的资金,我市将积极向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争取给予资金支持。

  专此函达。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冬娜,0660--32305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