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6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 2020-04-08 16:35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20〕113号


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郭坤营代表提出了《关于助力汕尾市医疗人才储备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积极协调深圳市三甲医院对口帮扶我市卫生医疗机构,创新对口支援机制,尽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近年来,深圳市帮扶我市深汕中心医院、深汕中医院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但我市医疗卫生机构中层次人才力量相对较薄弱,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县级医院缺乏学科带头人,重点专科较少,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整体偏低,请贵厅予以支持。一是加大“组团式”帮扶力度,协调省级三甲综合医院选派专家及学科带头人到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传、帮、带、扶”,重点指导帮助我市建设儿科、心血管、肿瘤、脑外科等省级重点专科。二是加大接收进修帮扶力度,协调省级三甲医院接收我市儿科、妇产科、影像、精神科、脑外科等卫生专业技术骨干人才进修,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助力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关于“在开展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项公开招聘工作中,向汕尾等欠发达地区倾斜,从基层实际情况出发,优化招聘条件和方式,增加基层人才数量”的建议

  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较珠三角地区人才政策环境缺乏吸引力,工资待遇偏低,收入分配制度缺乏激励性且缺乏有效的竞争机制,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难度大,人才流失严重。2019年,在粤东西北地区基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专项公开招聘工作中,省卫健委与省人社厅将临床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聘条件予以放宽,学历条件调整至大专及以上,年龄条件调整至45周岁以下,对职称、执业资格、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工作经历等不作要求,且采取计算机测评方式确定资格审核对象,不作面试要求。以上招聘条件和方式的倾斜,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人才提供了便利,推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鉴于目前我市医疗卫生状况,请贵厅在往后的各有关专项公开招聘工作中继续对我市予以政策支持与倾斜,简化招聘程序,制定更宽松的招聘条件,更好地为我市基层引进招聘更多的医疗卫生人才。

  三、关于“加大基层人才的岗位技能培训,选派基层卫生人员到广州地区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的建议

  由于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学历、文化层次不高,技术职称偏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岗位技术水平,请贵厅协调省级综合医院接收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进修,加强岗位技术培训轮训。同时为提高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议省继续实施“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服务”项目,选聘多名专家到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学科带头人,带帮带教。

  另外,请帮助我市组建卫生应急救治专业技术队伍。定期为我市从事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的医学人才进行规范化培训,增强我市临床医学人才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同时支持我市特色中医药防疫人才传承发展,依托中医药院校派传承工作室人才平台,让我市中医人才接受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为我市扶植一批高水平中医药防疫专业人才。

  四、关于“增加省财政支持汕尾市招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以及分配汕尾市高校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名额”的建议

  2019年末,我市全科医生903名,已达到每万常住人口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2019年,我市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86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项目对提高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意义重大。基于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缺状况,建议增加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名额,每年增加到200个名额。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困难,请贵厅协调省财政厅在我市相关项目培训经费上予以倾斜。 

  五、关于“帮助扶持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逸挥基金医院)建设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基地,以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我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

  目前,我市未设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仅有4家协同基地,且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为空白,开设专业受限,接受规培的人员少,无法满足我市新招录应届生规范化培训专业的需求。同时,我市至今没有医学院校,人才培养只能委托其他医学院校,在专业和人数上严重受限,使我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逸挥基金医院)为三甲综合医院,请贵厅大力支持该院申报认定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基地,协调省级中医附属医院在我市设立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为我市吸引卫生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请协调省教育部门支持帮助我市建设一所高等医学院校或分设医学院校,搭好培养本地区医学人才平台,为我市培养医疗卫生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

  专此函达。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8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冬娜,0660--32305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