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1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 2018-05-10 16:32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18〕183号

省发改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黄晋禄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农村电网改造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农村电网水平与经济快速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要求、与台风防御的要求有差距,贫困村脱贫需要农村电网的有力支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考虑电力建设资金”等问题,的确在我市一些区域不同程度存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网规划建设,市长杨绪松亲自挂帅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推动了全市电网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使电网建设和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进度进一步加快,也提升了农村电网的质量和供电能力。同时,我市从电网规划、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和专项工作上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缩小了城市电网与农村电网的差距。

一是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加快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汕尾电网规划投资约70亿元,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8座;变电站新出10千伏线路264条,新建及改造公用配变2246台。2017年电网投资9.5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多,2018年的计划投资是10.8亿元,不断持续加大电网的投资。

二是从规划设计源头以高标准、讲究规范、注重美观等新要求完成农网改造、中心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等,不但使农村地区的电网基本可以满足村民正常的用电需求,还美化美观了新农村的面貌,为我市创文创卫做出了表率。

三是借助电网的投资建设,成功抵御了“海马”、“玛娃”等台风的袭击,没有给人民群众造成较大的影响。近几年,我市沿海地区的电网建设按要求提高电网设防标准, 积极开展沿海地区防风保底电网方案、重要城市保底电网规划建设方案等研究,提出提升电网防灾抗灾能力目标,并结合城市发展,适时针对重要站点和关键线路进行电缆化、户内化改造,提高保底电网防风能力。

四是全面完善了贫困村的电能质量和提高供电可靠性。我市共有贫困村142个,占全省6.4%,规划总投资11414万元。截止去年底已经完成78个贫困村,今年投资6723万元完成余下64个贫困村改造,确保今年底完成所有贫困村的改造任务。

五是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近两年配合道路建设、铺设电缆等投资了1.68亿元,同时也为红草园区、火车站片区等新建园区、产业区提前开展电力专项规划工作,以满足负荷增长的需要。

二、存在问题

一是财政投入不足。我市是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相当有限,对电网建设的投入不足。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电网基础仍旧非常薄弱,汕尾目前的变电站、10千伏线路、公用变压器等数量都处于全省末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我市属欠发达革命老区,农业生产基础薄弱,我们将争取省有关部门和广东电网公司尽可能对我市农村电网改造给予倾斜扶持。

(二)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电网建设投资计划。

(三)加强统筹协调,并结合区域内的电网短板,主动谋划规划建设,及时提出建设需求,预留变电站用地及线行走廊,并行办理前期手续,加快电网项目落地。

(四)以办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为契机,大力推进能源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宣传工作,营造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电网建设的良好氛围,为汕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