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2019-04-24 16:15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函〔2019〕145号

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文化和旅游厅:

吴昊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县级基层图书馆服务保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提案》(第2019006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吴昊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积极推进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公共图书馆的法制化建设;加强对基层图书馆服务体系经费保障;打破区域分级财政资金资产管理的框架,盘活书刊资源”三点建议,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举措,非常切合我市实际,我市表示十分支持。

近年来,我市公共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于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发挥公共图书馆基本职能的作用,以及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努力把优质资源的服务延伸到基层。陆丰市和海丰县图书馆都开展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其中海丰县设有总馆1个、分馆7个、服务点17个;陆丰市设有总馆1个、分馆7个、服务点21个,充分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实现了总馆、分馆、服务点之间通借通还服务,三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初步建立起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通过总分馆建设,一是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我市公共图书馆认真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以及“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方面打造活动品牌达二十多个,吸引社会各界读者广泛参与,扩大图书馆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激发了群众读书的热情,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服务方式。近年来,各图书馆在制定并实施统一服务目录和标准,深入推进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结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文创卫、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送文化下乡、文化志愿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我市大力加快服务平台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开设了电子阅览室、数字化服务平台,完善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完善盲人导读设施,满足读者数字化阅读要求。

虽然我市图书馆在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省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可支配财力有限,各级政府对公共文化的投入仍然不足,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相适应,特别对基层图书馆图书购置、服务保障的投入仍然较少,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无法达到省规定的图书达标要求。

对此,我市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增加各级财政增加对基层图书购置、效能服务的预算安排,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层图书馆效能服务投入。恳请省针对我市海陆丰革命老区公共文化落后的状况,按扶持革命老区有关政策,加大对我市公共文化专项资金扶持力度,特别对我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倾斜扶持,确保我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

专此函达。

汕尾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