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 2018-09-28 17:48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2018年,我市负责协办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共有14件,分别是第1104号、第1139号、第1143号、第1161号、第1202号、第1206号、第1238号、第1299号、第1311号、第1313号、第1371号、第1377号、第1385号、第1461号。我市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落实建议办理责任、认真跟踪督查督办、明确建议办理目标,全力以赴解决代表关注的实际问题,努力促进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今年省交办的任务,办复率达100%。现将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议办理工作是为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高水平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关乎全市发展的重要工作,始终把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确保按期优质地完成任务。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的通知》(粤办函〔2016〕70号)精神,把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组织领导体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工办理,层层落实办理责任。主要领导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每一件建议逐件批办,并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同时,各承办单位相应制订领导领办建议工作方案,建立分管领导领办工作机制,制订计划安排、细化措施要求,为承办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办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我市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协调推进解决代表关注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坚持事前详细谋划、事中协调督办、事后检查反馈的工作方法。首先,办理前深入调查研究,坚决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从而更好地抓住问题的实质,达到办理的目的,提高办理实效。其次办理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深入单位、实地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并采取会议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实行跟踪,对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脱、办理质量差的单位督促整改。同时健全了急事急办、快事快办、超期催办的督办机制,明确时限要求,并通过催办电话、温馨提示等方式督促各承办部门严格办理,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建议高效办理。最后是把好会办意见回复审签关,所有回复都经过了层层审核,并由主要领导签发,认真把关,要求内容有针对性,格式标准化,做到文字精炼、格式标准,基本杜绝了会办意见中的纰漏与错误。省人大代表吴少杰等提出的《关于在汕尾市建设本科院校的建议(第1143号)非常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办理好建议对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能有效地促进我市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解决培养和留住人才问题。为高质量地做好办理工作,市委书记石奇珠、市长杨绪松多次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研究推进我市创建本科高校前期各项工作,特别强调要做好新建高校选址工作。目前,已基本选定位于品清湖边的优质地块,占地1.5平方公里,预留3平方公里。为进一步推进本科院校的建设工作,计划成立本科高校筹建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市发改、编办、教育、财政、人社、国土、住建及校址所在地政府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做好筹建统筹、项目建设、办学经费筹措等工作。同时我市对办理的过程严格地跟踪督办,切实了解办理工作进展,促进筹建准备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强化沟通协商,提高办理质效

沟通是人大建议办理过程中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互动的重要桥梁,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保障。加强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要求是办理工作的关键。我们力求准确把握建议内容,加强与代表通过电话沟通、面商沟通等方式,全面了解建议的详细情况以及代表的真实想法,抓住问题关键,领会政策精神,提高办理工作满意度。在办理孙木奇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河道治理的建议》(第1161号)工作中,我市觉得代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切实反映了现实中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这些中小河流普遍存在河道淤积严重、排涝能力弱、堤防标准低、质量差,不能有效抵御洪水,容易造成山洪暴发,河流泛滥成灾。我市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组织全面调查摸底,同时加强与代表沟通,全面了解代表提出建议初衷及希望改进的工作重点,积极配合业主单位提出办理答复意见,并组织开展相应河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加快河道治理步伐。

今年以来,我市较好地完成了省人大代表各项建议办理任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建议办理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全程跟踪督查力度仍不够。二是与代表协同面商不够到位,文来文往多,电话短信多,当面沟通少,面商率不够高。接下来,我市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求实效,努力促进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继续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定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办好每一件建议。二是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代表建议办理“面商率”,通过“走出去”上门拜访、“请进来”当面座谈、“跑下去”实地视察等多种方式,切实解决代表提出的实质问题。三是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主动学习建议办理的业务知识,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理念,进一步创新方法,同时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少些客套答复,多些真诚实在的解决,避免“重形式,走过场”。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以代表满意、人民满意为标准,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