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 2023-02-23 09:2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答好三张“高分答卷” 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

  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2月21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会,部署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答好三张“高分答卷”,奋力推动“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开创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市委副书记林少文出席会议。  

  如何答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思想认识的“高分答卷”?

  要深刻认识建设农业强市是汕尾实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盘”,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是加快汕尾实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突破口”,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是汕尾建设农业强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紧抓实农业强市建设和“百千万工程”。

  在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一条腿都不能瘸。

自动转存图片


  如何答好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任务的“高分答卷”?

  要锚定目标、创优争先,围绕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做好高质量发展“三篇文章”。

  聚焦强县、兴镇、富村,全力写好“大发展”文章。扭住县域经济“牛鼻子”,统筹抓好产业兴县、强县富民、县城带动,做优做强县域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引擎”。激活镇域发展“动力源”,因地制宜发展镇域经济,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着力打造完善的服务圈、兴旺的商业圈、便捷的生活圈,释放县域高质量发展“镇能量”。狠抓乡村发展“压舱石”,充分盘活乡村资源和农村资产,深化农村“5+2”综合改革,推动要素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打造“未来乡村”。

  聚焦县域美、圩镇美、乡村美,全力写好“大建设”文章。高质量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城乡交通网、基础设施和快递物流网络建设。高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村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弱项。高标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总抓手,全力打造美丽乡村4.0版。高起点建设绿美城乡,全面实施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统筹好城乡面貌改善、生态质量提升和发展空间优化,打造绿美县城、绿美圩镇、绿美乡村。

  聚焦党建强、文明兴、基层稳,全力写好“大治理”文章。用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经验,深入实施“基层善治”示范工程,健全完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平台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深化“三三五”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品牌。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文明创建,加大乡村文化产品供给,深化乡村移风易俗、成风化俗,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如何答好组织落实“百千万工程”各项部署保障支撑的“高分答卷”?

  要发挥好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制定责任、任务、项目“三张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完善竞标争先、赛场选马的推进机制,形成你追我赶、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以奋进姿态推动“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要发挥好深化改革的关键作用,大力推进扩权赋能强县和镇街体制、“百千万工程”管理体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

  要发挥好要素保障的支撑作用,用好用足对口帮扶政策,开展常态化对接,促进财政、金融、用地、人才等要素有效集聚,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上,林少文对《中共汕尾市委办公室、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作解读说明。部分县镇村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作表态发言。市委、市政府同各县(市、区)、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华侨管理区、汕尾高新区签订责任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镇(街)。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

记者:钟佳韦 孙实

通讯员:彭骏 单伟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