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市政府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协调精准施策 高标准推进“三大平台”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2-04-20 10:4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钟佳韦)4月19日,市长逯峰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工作会议,听取汕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

  逯峰强调,建设汕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对汕尾谋求更大的对外开放空间,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谋好做实“东承西接”文章,不断塑造汕尾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精准施策,高标准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工作,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考核管理,确保申报建设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逯峰强调,抓好汕尾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关键是做好审批、建设、运营、招商、政策“五篇文章”。要谋划做好“审批文章”,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申建综合保税区的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审批业务流程和路径,为成功申建奠定良好基础。要谋划做好“建设文章”,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实“1+5+X”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着力解决申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谋划做好“运营文章”,组建专业团队,深入研究政策,编制好概念性规划,创新探索运营开发模式,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要谋划做好“招商文章”,聚焦“产业图谱”精准招商,加快引进龙头企业参与建设,着力招引落地高质量项目。要谋划做好“政策文章”,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用足扶持革命老区发展各项利好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逯峰要求,要锁定目标,聚焦重点,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前期规划和筹备工作。要大力推进“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建好关检汇税融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清关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通关效率,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助力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要科学布局跨境电商线下园区,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出口企业回归数据回归,招引更多有实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服务商企业落户汕尾,着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链。

  逯峰要求,要加强学习研究,完善工作方案,加快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建设。要吃透自贸区联动发展区的相关政策内容,加强与省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指导支持,学习复制推广先进地区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法制建设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结合汕尾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要加强对前海、南沙、横琴三个自贸片区产业地图的分析,做好产业联动工作,分析好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切实增强企业来汕发展的吸引力。

  市领导黄志坚、叶健德、周小壮、范振学、李永坚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