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全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张晓强主持会议
  • 2022-03-10 10:5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3月9日,全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到汕尾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推动我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林少文出席会议。

  

  张晓强指出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推进社会治理理念、方式和手段创新,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汕尾特色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子,进一步打牢了党的执政根基、夯实了平安稳定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要总结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汕尾实际,持续巩固发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汕尾样板”。

  张晓强强调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是汕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突破口、重要载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根本遵循、内涵要义、方法路径和运行逻辑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张晓强强调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规律,深化“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理念,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示范引领、制度引领,持续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有力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构建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的社会治理体系。

  要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强化党的核心牵引,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和“先锋”工程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造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健全完善村务监管机制,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聚焦“大数据”治理,全面推广应用“民情地图”,加快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不断以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聚焦“全科网格”建设,进一步做实“多网合一、一网通管”,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精细化,强化全闭环工作处置,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聚焦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一亲三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干群鱼水情,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要全面构建“五治一体”社会治理模式。突出共治“齐抓共管”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一核多元”聚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突出自治“激发活力”作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突出法治“定分止争”作用,用好地方立法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纠纷。突出德治“春风化雨”作用,规范完善“一约四会”,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擦亮“善文化”内核标识,打造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突出善治“提质增效”作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坚定不移抓好“经济报表”,乘势而上推进“共同富裕”,以大发展促进大治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上,市直有关单位作发言。市领导黄镜波出席会议。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单伟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