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张晓强逯峰李耿坚林少文出席会议
  • 2022-02-25 11:0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党建引领 改革发力 守住底线 加快振兴

  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汕尾样板”

  张晓强逯峰李耿坚林少文出席会议

  2月2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奋力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汕尾样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市委副书记林少文出席会议。

  张晓强指出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把抓好“三农”工作作为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中之重的工作,统筹推进“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始终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以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汕尾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根基。

  二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三农”工作必须牢牢守住底线,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抓好“三农”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汕尾大地结出丰硕成果,不断开创汕尾乡村振兴新局面。

自动转存图片

  张晓强强调

  要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总抓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乡村振兴大会战。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增强政治优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水平。压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构建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体系,进一步畅通农村引才渠道,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持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深化“一亲三心”“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二要聚焦改革发力,不断激活“三农”发展新动能。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广“股票田”等新模式,推动宅基地“三权分置”,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全面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全面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抓好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努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广大农民,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三要坚决守住“两条底线”,切实打牢全市农业基本盘、确保“三农”基础稳如磐石。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严格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切实把老百姓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决守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底线,常态长效推进防贫动态监测,紧抓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四要扎实推进“三大任务”落地落实,全力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聚力推进乡村发展,以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质增效,实施乡村产业经营主体培优工程,深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改革,加快构建富民兴村产业体系;着力强化农业产业品牌和安全支撑,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力度,健全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管控体系,做强做优做大汕尾特色农产品,全面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乡村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绿色康养、文化创意等新业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商物流业,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要聚力推进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汕尾特色的美丽乡村。优化提升乡村建设规划,高质量编制示范带、村庄、农居点规划,扎实做好农房设计,全面提升乡村风貌质量;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化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强化农房规划选址、用地管理,严格建房报建审批,全面加强农房管控;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要聚力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夯实乡村振兴文明平安根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善文化”,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织牢织密农村禁毒严密防线,提升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张晓强强调

  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要不断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党委农办要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决策参谋、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责,切实推动“三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凝聚社会合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鼓励乡贤、企业等参与乡村振兴,切实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加强督查考核,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督查考核倒逼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会上,陆丰市和城区红草镇、海丰县海城镇、陆河县螺溪镇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镇(街道、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红海湾开发区党工委、华侨管理区党委、汕尾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含驻汕)有关单位、市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陈欣欣 单伟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