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会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林长制落地落实 全面筑牢绿色屏障厚植生态本底
  • 2021-11-17 09:0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16日,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部署推进我市林长制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主持会议。


自动转存图片

  张晓强指出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是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现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林长制改革走深做实落细,进一步筑牢绿色屏障、厚植生态本底,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晓强强调


  ◆要聚焦目标任务,积极改革创新,走出一条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汕尾路径,推动我市林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要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开展新一轮森林资源调查,全面摸清林业“家底”,精心绘制“林情地图”,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大森林资源巡查、执法监管力度,着力构建森林资源管护常态化长效性机制,坚决守护好每一片绿荫、每一寸绿草。
  ◆要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三权分立”高效运行新机制,推进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创新营造林、森林经营、树木采伐等体制机制,促进林业发展、林农增收、林区繁荣;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林下经济标准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做优做强林下经济产业,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让更多的“绿色颜值”转化为“金色产值”。
  ◆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推进森林资源生态修复提升,坚持生态优先做大“绿色”增量,因地制宜开展造林绿化、林相改造,实施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整体保护,切实增强生态固碳能力,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要严格实施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大森林防灭火和森林灾害防治工作力度,创新推进“智慧林长”建设,进一步拓展“民情地图”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林业管理水平。
  张晓强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高位推动,拧紧责任链条,细化目标任务,加快构建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林业主管部门督导机制和约谈机制,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共同建设美丽汕尾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余锡群、林少文、梁红武、石磊参加会议。


  记者:陈思明 郑志聪

  通讯员:单伟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