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把握城市发展规律 抓住工作关键环节 建设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精品精致现代化滨海城市 张晓强讲话 逯峰主持
  • 2021-10-30 13:0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已编辑图片


  10月29日,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城市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汕尾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精品精致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主持。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扬出席会议。

已编辑图片

  

  张晓强指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汕尾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具有汕尾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省委赋予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深远谋划,坚决扛起推动汕尾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汕尾城市工作。


  

  张晓强指出

  建市33年来,城市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市容市貌显著提升,城市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逐渐显现出汕尾独特的城市魅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要准确把握汕尾自身的城市特点与特色,分析城市发展形势,明晰城市定位,充分发挥城市独特优势,坚定不移把汕尾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精品精致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要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的新内涵新内核,着眼于汕尾城市发展的历史方位、功能定位、风貌品位,围绕“山海湖城”“红色圣地”“活力湾区”城市基因,聚焦优势、聚集要素、聚合人气,全面提升城市辨识度、宜居力、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汕尾城市核心价值。要坚持以先进滨海城市为标杆,制定城市发展目标,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努力把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张晓强强调

  要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抓住工作关键环节,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汕尾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坚持对外开放协同,深度参与“双区”城市群建设。积极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加强规划对接,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着力打造深圳都市圈“副中心”;强化与“双区”“双合作区”的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地、产业集群配套基地;创新与“双区”中心城市的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双区”城市群建设发展的东进战略腹地和美丽后花园。

  ◆二要坚持对内全域统筹,完善具有汕尾特色的城镇体系。聚焦城市首位度做大做强中心市区,坚持国际化视野,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和宜居活力;聚焦全市“一盘棋”加快发展三个中心县城,着力促进县城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口集中、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城乡大融合着力打造多个特色中心镇,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依存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三要坚持高起点规划,绘制城市发展蓝图。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加强规划宏观调控,推动城市规划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完善规划体系,瞄准国内国际前沿设计理念和规划水平,推动建立分级分类、事权明细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实施,依法依规做好国土空间各类规划制定、执行、监督问责等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四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塑造城市发展“肌体”。聚焦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市政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体系、人居环境体系建设;聚焦发展城市经济,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发展壮大城市特色产业,促进科技创新赋能城市经济发展;聚焦塑造城市个性,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滨海文化内涵,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强化城市形象宣传,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五要坚持高水平管理,畅通城市发展“经络”。强化法治化管理,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城市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营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市容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强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深化社区基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切实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强化数字化管理,全面构筑城市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强化社会化管理,着力构建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格局。

  ◆六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完善城市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市县体制机制关系,强化放权赋能,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切实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新型城镇化推进机制,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步伐。


  

张晓强强调

  ◆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精品精致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要全面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的组织领导机构体系,压实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联动的城市工作格局。

  ◆要加强城市建设专业培训教育,切实提升城市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工作氛围。

  会上,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区、市投控公司、品清湖新区管委会筹备组、陆丰市碣石镇等单位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至镇街。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各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汕尾日报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陈欣欣 单伟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