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张晓强主持召开防旱抗旱工作汇报会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
  • 2021-05-25 11:3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记者 郑志聪 摄

  5月2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主持召开全市防旱抗旱工作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分析当前旱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旱抗旱工作。

自动转存图片

  记者 郑志聪 摄

  张晓强指出,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我市防旱抗旱形势的严峻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动的具体举措,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决打好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

  张晓强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牢固树立“防长旱、抗大旱”的思想,始终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既立足当前解“燃眉之急”,又着眼长远谋“治本之策”,切实推动防旱抗旱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要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的生活用水,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谋划、统一调度、合理配置水资源,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用水需求;加快摸清水源情况,算清辖区内“水账”,立足最坏打算做好最充分准备;落实好应急保供水措施,加强应急用水检测,通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打井等措施,千方百计解决好临时用水困难。要抓好节水和有序用水,采取有力措施限制高耗水企业、单位、行业用水,落实好节约用水各项制度。要抓好农业抗旱各项工作,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农业技术的应用,及时调整种植耐旱作物,保证轻旱作物的灌溉用水,全力降低因旱造成的农业损失。要加大保障力度,及早储备抗旱紧缺物资,提升防旱抗旱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关键时候能够调得出、用得上、见实效。

  日前,海丰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启用抗旱应急送水车给群众送水,解决群众用水难题。 

  记者 陈伟源 摄

  张晓强强调,要强化能力建设,结合水资源“十四五”规划编修,积极对接争取支持,加快推动粤东水资源配置的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引水、蓄水、调水、提水等防旱抗旱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好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问题;推进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围绕“同源同网同质同价”目标,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的水利基础;完善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严防旱涝急转造成灾害。

  张晓强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防旱抗旱政治责任,切实把防旱抗旱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深入基层指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形成防旱抗旱强大合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抗旱信息发布制度,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引导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努力营造全民防旱抗旱和节水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和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的工作汇报。

  市领导余锡群、林少文参加会议。

记者 卓科荣 通讯员 陈欣欣 单伟宗/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