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高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张晓强李耿坚杨扬出席会议
  • 2021-04-22 11: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4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全市“三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扬出席会议。

自动转存图片

  张晓强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抓手,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推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张晓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作为国之根本、重要基石的重大意义,把乡村振兴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领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行动上。二要深刻认识我市“三农”工作基本盘,切实发挥“三农”工作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作用,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与实力。三要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对于奋进靓丽明珠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用好“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的方法论,全力以赴提升我市“三农”工作的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奠定坚实基础。

  张晓强强调,要聚焦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稳定脱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动态监测、健全长效机制和精准识别管理机制,平稳有序推进工作政策和机构队伍衔接,扎实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过渡。二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打好种业翻身仗,保护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逐步提高粮食自给率,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三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确保农业高质高效。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谋划和推动农业重点项目,培育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打造叫得响的区域农业公共品牌,强化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创意农业、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民宿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四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确保农村宜居宜业。高质量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镇域规划、村庄规划、农居建设规划,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五大工程”,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五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确保农民富裕富足。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着力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六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确保基层基础稳如磐石。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面加强镇村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张晓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汕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县(市、区)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镇街党(工)委书记要当好“狮子型”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当好“头雁”,村民小组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生产队长”。要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抓实抓细做深农村“5+2”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快数字赋能,对乡村经营、服务、监管、治理、基础设施全面赋能,提高“三农”工作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要形成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充分激发农民主体作用,倡导鼓励乡贤和各类人才反哺家乡,加强舆论宣传,注重总结推广,展示突出成果,营造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会上播放了2020年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专题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少文主持会议,副市长林军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作说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镇(街道、场)。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有关部委办、市直(含驻汕)有关单位、市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镇(街道、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卓科荣 通讯员 陈欣欣 单伟宗/文

  记者 郑志聪/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