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会议
分享到:
张晓强在听取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汇报时强调 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为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空间保障
  • 2021-04-21 11:5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卓科荣 通讯员 单伟宗)4月2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听取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汇报《汕尾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张晓强指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制度安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对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与省国土空间规划、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规划相衔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空间保障。

  张晓强强调,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规划是管全局、管长远、管战略、管方向的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城镇建设发展、产业发展布局、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公共服务等国土空间布局,结合中远期发展目标等规划内容,科学编制,既考虑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又考虑规划的实用性,以科学研究的态度,把规划编制各项工作谋深谋远、抓紧抓实。要聚焦安全和发展,守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红线约束,守牢用水安全、防灾减灾等公共安全底线,实现保护、安全、发展相得益彰。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充分考虑预计足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精准预测需求留出发展空间,深挖存量潜力重整土地结构和格局,为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要优化内部空间布局,统筹协调好城市空间、乡村空间、产业空间、基础设施空间、民生公共服务空间的布局。在城乡建设用地、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民生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要重点配置资源,既要用好增量,一些领域更要盘活存量。要注重区域发展格局、市县之间、城乡之间、陆海之间的统筹协调,塑造区域协调、市域协同、城乡协调、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要结合“十四五”专项规划,多方听取意见,编制好国土空间的专项规划,按照“一张图、一张表、一套清单”的要求,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把各专项规划落实到专项规划的编制当中。要聚焦多规合一,注重融合各类规划优势,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着力提升空间治理整体水平,切实把规划一落到底,实现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市领导余锡群、林少文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