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0-04-11 09:27
  • 来源: 市人防办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19年,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市人防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和《广东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紧紧围绕人防海防中心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为我市人防海防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规定》,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严格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广东省军区司令部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新时代我市海防工作,召开汕尾市海防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制定《汕尾市海防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汕尾市海防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为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海防格局提供政策和法律遵循。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对照机构改革后部门权责清单,及时抓好行政权力事项梳理承接落实工作,优化审批和备案流程,明确相关要求和服务承诺,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明确了市级人防海防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办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了人防海防行政权力目录及相关事项,公开了实施人防海防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具体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等事项。不断深化跟踪服务机制,定期走访市区范围经营的人防行业企业,研究人防企业面临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人防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编号和发布“三统一”规定,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实施动态管理,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提高执政能力,坚持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相统一的要求,严格落实《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坚决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得到严格执行,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变形、不走样。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根据工作任务要求的增加、变更及时调整完善决策决议,并向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门户网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对人防海防建设的意见建议,主动“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三)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狠抓工作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之中,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坚持执行人防工程行政审批例会制度,凡是人防工程报批和“易地”建设审批都必须经由审批例会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着力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在位不为等不正之风。加强人防工程建设执法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市人防工程项目,对违规项目进行警告和查处,从严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报告制度,我办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通过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学习典型案件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用纪律和制度来规范从政行为。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会不会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列入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范围,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优先的用人导向。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普法教育水平。办党组高度重视提升人防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及法治理论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时机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党章和党内法规、人民防空法等法律知识,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执法过程中加强对当事人及相关人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部门普法责任,通过党务公开栏、政策法规公示栏、政务信息公开、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宣传人防海防法律法规政策,全力营造依法治理、文明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立足人防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活动,采取立体式宣传和喜人乐见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了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和防空防灾自救互救技能,受到了普遍好评。2019年度,全市人防系统没有发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或者违法犯罪的,没发生特别重大群体性时间或特别重大刑事案件、特别重大安全事故。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度,市人防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抓落实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有差距。部分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队伍建设有待提升。个别人员法律素养还不强,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还不高,与新时代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还不够强。法治宣传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渠道不够广阔,普法教育活力不足,受众范围有限,群众关注度不高,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办主要负责人坚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党组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办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根据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市人防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由党组书记负总责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将法治建设与人防海防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学习,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宣传学习作用,严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今年全办共23人参加学法用法培训考核,考试成绩均在合格以上。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市人防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继续强力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人防海防依法行政制度措施,依法履行职责,强化人员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水平,加强依法行政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打造“法治人防”的良好形象。努力将人防海防法治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服务民生,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把人防海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普及到每一个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人防海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汕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