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02-24 17:37
  • 来源: 汕尾市商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关要求,强化法治理念,加强法治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市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全员守法,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一)扎实推动职能转变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合并的予以合并原则,继续压减一批市级权责清单事项。4月中旬,我局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调整,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5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随权责划至市金融工作局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下放其他行政权力到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1项。通过认真梳理行政许可项目和服务项目,完善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图》,制定责任清单,长期公开并严格执行,于4月29日印发《汕尾市商务局服务窗口办事指南》,详细的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条件、审批所需材料、审批事项等主动公开到局门户网站,为有需要的企业在查询和办理上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3月6日,我局印发《关于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知》,通过梳理了执法职责和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化。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检查,应由两位及以上的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证开展检查,同时好执法检查记录。事后及时将执法检查情况于7天内在政府内部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及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截止11月底,对我市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信息和市区大型商场超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营情况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共七次,并将检查情况同步更新于局门户网站。

  3、深入推进“信用汕尾”平台建设,加强公共信用管理系统和市场监管业务管理系统对接,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应用机制。积极开展“双公示”工作,我局在政府内部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及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案卷45宗,其中: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案卷43宗,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登记案卷2宗。

  (二)落实行政执法保障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号召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工作,充实我局执法人员人才库。将普法学习作为契机,组织全体在编在职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把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水平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手段,广泛调动干部职工的学法热情,大力推进该局的法治文化建设,同时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推进全局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经统计,我局在编在职48位同志均完成学法考试课时学习,并通过年度考试。

  (三)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日常检查监督机制。11月初,对我局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程中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的成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评查,在实施以上行政许可中,总体做到了实施主体合法、行政许可依据准确,行政许可材料真实、合法,办理程序、时限合法。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4月28日,印发《关于成立汕尾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对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抓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进行了相关规定。动态更新了门户网站组织机构、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栏目信息,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据统计,2019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其中,工作动态71条、要闻速递90条、通知公告45条、五公开类信息23条、经贸数据39条、双公示50条、其他信息28条。局网站各栏目信息不存在漏更新和无更新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才储备不足

  我局现有持证执法人员11名,且极大部分执法人员为科室负责同志,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检查时,因业务工作繁忙,曾出现被抽中要求前往企业开展检查时无法抽身的尴尬情况。

  (二)案卷仍不够规范

  如内部审批表填写不规范,个别存在法律依据未引用到具体的条、款、项,栏目填写不全面、填报人签名不规范等情况。行政许可决定书表述过于笼统,没有阐明作出的准予许可决定的具体事项及法律依据;个别文书存在语句表达不通顺,格式不规范的情况。案卷装订不符合要求,存在案卷装订顺序混乱、缺少逻辑性,目录填写信息不全,页码编排不规范等问题,甚至个别案卷无封皮、无目录、无页码、无备考表等。

  三、2020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明确科室职责,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制度上墙职责上墙,简化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推行权力公开透明,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一)打造服务型机关

  把“围绕打造好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作为重点内容,持续开展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承诺服务创建工作,规范科室服务行为。开展科室服务不优专项治理,集中解决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一次告知、让群众多次跑,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普遍推行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分类受理、代办领办帮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组织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充分发挥年度学法考试的学习作用,进一步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推动学法用法系统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在学法考试的辅导备考基础上,组织各业务科室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为我局人才储备注入新鲜血液,充实执法人员人才库。

  (三)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坚持按栏目、按时间节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收集上级部门和各科室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办公室和综合法规科牵头政务公开工作作用,积极协调各科室、基层单位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四)规范案卷制作

  行政执法人员及时对行政执法案件有关的行政执法文书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并定期归档。制作完成的行政执法案卷,经行政执法机关分管负责同志审核后,根据行政执法行为种类,按照年度、机构和一案一号等要求予以单独立卷,并按年度分类集中统一保管。

汕尾市商务局

2020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